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在重庆酉阳县修复开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在重庆酉阳县修复开馆(图)
2010年04月14日 0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警战士献花并敬礼。作者:魏一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等参观赵世炎烈士纪念馆。作者:魏一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连肖) 13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赵世炎烈士诞辰109周年纪念日。当日,修缮一新的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在重庆市酉阳县龙潭古镇免费对外开放。

  据介绍,1901年,赵世炎出生于重庆酉阳龙潭镇,14岁赴京求学,并结识革命先驱李大钊;后先后赴法国、苏联留学,与周恩来等建立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和“少年共产党”。1924年回国后,他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领导革命运动。1927年7月,赵世炎被捕牺牲,时年仅26岁。2009年,赵世炎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2008年4月以来,重庆市酉阳县委、县政府对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进行了修复,并面向全国征集赵世炎烈士遗物,力求更加生动地展现赵世炎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期间,赵世炎的外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及其夫人朱琳向纪念馆慷慨捐赠了部分珍贵资料和照片。

  记者看到,修复后赵世炎烈士纪念馆以文物、历史照片、文字资料为主体,分5个时间段展现了赵世炎烈士一生的革命历程,同时还展示了赵氏家族另几位重要成员——赵世兰、赵君陶姐妹和革命母亲夏娘娘、黄友梅的先进革命事迹。

  与此同时,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以声音讲述、影像还原等方式展现赵世炎的感人事迹,使人们在参观中能直观地感受到烈士的革命精神,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紧邻纪念馆处,保留近百年的赵世炎故居也正式向游客开放。该故居修建于1902年,建筑为砖木结构四合院,共有瓦房32间,旧居大门上方的“赵世炎同志故居”牌匾由邓小平亲笔所书。故居内,赵世炎烈士的卧室、书房等重现了人们20世纪初的生活场景。

  据介绍,赵世炎故居及纪念馆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被列为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