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坝河滩垃圾多 死猪死鸡腐烂散恶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乐山大佛坝河滩垃圾多 死猪死鸡腐烂散恶臭
2010年04月14日 09:42 来源:四川新闻网-三江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乐山市中区大佛坝河滩上,10余具死猪遗骸“搁浅”,一起“搁浅”的还有不少死鸡死鸭。这些动物尸体大多已经腐烂,有的甚至白骨化。河滩上蚊蝇乱飞,恶臭刺鼻,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村民指着河中挂满垃圾的条形拦堤告诉记者,动物尸体停留是航道拦堤半拦大渡河形成河水回流所致。

  大佛坝河滩 死猪死鸡散发恶臭

  据了解,死猪在河滩上发臭的现象已经持续了1个月,大佛坝村民王先生实在受不了,拿起电话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昨(13)日,记者从铁牛门乘坐横渡船来到大佛坝河滩,眼前的场景令人触目惊心。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首先看到了两具大概重50公斤左右的死猪遗骸。死猪已经开始腐烂,绿头苍蝇围着腐烂的部位嗡嗡乱飞,一股恶臭扑面而来。离死猪遗骸不远处,还有两只死鸡和1只死鸭半掩在泥沙里,发出阵阵臭味。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河滩继续寻找,先后发现大小不一的死猪遗骸10多具,死鸡死鸭的尸体也不时可以看到。死猪所在的河滩位于乐山大佛正对面,大渡河与岷江汇流的内侧,河滩北面是住着300多名村民的大佛坝村。

  航道拦堤上 生活垃圾被“扣留”

  尚祝元是大佛坝村六组村民,房屋离河滩的距离很近。他告诉记者,因大渡河河水时消时涨,以前也会有动物尸体在河滩上停留,但是数量很少,而且很快就会被河水冲走。大约1个月前,为了保证枯水季节航道的水深,航运部门修筑了3个条形拦堤,半拦大渡河河水。从那以后,河水在大佛坝河滩前形成了回流,动物尸体冲到这里就很难再冲走,由此留下了许多死猪死鸡死鸭。

  为了验证村民的说法,记者走上了其中的一条拦堤。拦堤由铁丝网包裹的石块堆成,横向拦截河水,一直延伸到河中心。大量河水从拦堤没有伸及的河道通过,而被拦截的河道,水流速度相当缓慢。在拦堤的铁丝网上,挂满了塑料袋等大量白色生活垃圾,就像一个河水中的垃圾场。

  村民很难受 喷洒农药难除污染

  航运部门筑堤保航道,村民对此都十分理解。然而,由此引起的动物尸体、生活垃圾堆积的问题,却让村民吃够了苦头。记者采访时正逢阴雨天气,但河滩上的臭味仍然很重。村民说,如果是晴天,臭味甚至可以散发到屋子里,十分难闻。大佛坝村六组村民胡绍全说,最近,因为河滩上动物尸体,太臭了,导致他家里的苍蝇成堆,无奈之下,他喷洒了有毒的农药,但只能管一两天,苍蝇又会飞进家里。

  在河滩上,记者看到一处焚烧的痕迹,那是村民自行对部分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留下的。河滩上的环境卫生应该由谁来治理?村民说出了他们的无奈:河滩上的垃圾不是村民制造的,而是由河水冲来的,村民没有足够的设备和资金,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河滩的污染问题。村民说,被污染的河滩在乐山大佛正对面,有损乐山的旅游形象,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三江都市报记者 刘宗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