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中人文精神的倒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游中人文精神的倒退
2010年04月14日 10: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游戏中凸显的价值观到底是娱乐还是倒退?这是个问题。

  在游戏中,我们实际上离人类的人文精神越来越远,这是有识之士的普遍忧虑。在崇尚消费主义、拜金主义和官本位思想膨胀的今天,如何张扬人文精神,提倡为人类谋普适价值共同理想的人文精神,似乎是一个越来越被搁置的虚问题。有人以为,90后对于80后来说,人文精神淡了,现实精神却强了。他们没有看到的是,这代人成长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环境。某后宫群取名 “金枝”,并且沿用港剧《金枝欲孽》的角色;另一个群则以网络小说《后宫·甄传》为蓝本进行模仿演绎。这些后宫题材的作品,主要表现的是娘娘公主们享受荣华富贵、锦衣玉食、男欢女爱、权力斗争等内容,与网络“后宫群”中的文化基本一致。近年来网上还涌现出一批穿越小说。主人公原本处在现代,穿越到的虽系虚拟时代,但大部分仍以清朝居多。可以说,穿越文学的基本思路跟QQ群扮演后宫角色的游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游戏中人们重视并追求的,恰恰是逢迎权力甘于现实的犬儒主义。

  话又说回来,今天我们的人文学界,具有鲁迅那种精神向度追求的学者还有几多呢?在人文学科官本位管理、评价体制下,人文学者也在倒退,这更是社会的忧虑所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