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赵本山“高雅”太苛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要求赵本山“高雅”太苛刻
2010年04月14日 10:32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乡村爱情故事》召开研讨会,赵本山亲临现场直言希望吃点“良药”,没成想一位专家给他开了一服“吃了就死”的药,这服药的名字叫“高雅”,在赵本山听到专家说“《乡村爱情》应该更高雅”的话时,一时十分激动、血压升高,令人为之担心,要知道,去年因为脑出血住院后,医院的专家已经建议他切忌激动了。

  文学巨匠巴尔扎克写过一本《风雅生活论》,小品巨匠赵本山也可以写一本《高雅生活论》,在这本著作中,赵本山大可以将“高雅”一词带给他的困惑与苦恼宣泄一番,因为“高雅”这个词,如同一枚二踢脚,只要在赵本山面前点燃,准会让任何场合变得鸡犬不宁。以后谁和赵本山有仇的话,大可不必废话,只需在他面前大谈“高雅”,准让赵本山崩溃。

  那位说“《乡村爱情》应该更高雅”的专家够不靠谱的,很让人怀疑这位专家究竟对赵本山、乃至二人转文化、电视文化了解多少?但凡对赵本山有一点认知的人都应该知道,赵本山以及其代表的二人转文化,走的是大俗路线,所谓的大俗,也并非容易引起联想的庸俗,而是民间喜闻乐见的通俗,如果这位专家说“《乡村爱情》还可以再通俗点”,赵本山想必会心花怒放。

  赵本山是把“大俗即大雅”当成自己的信仰来看待的,他反反复复说自己是一个农民,搞不清那些高雅的东西,只要观众喜欢就行,可以这么说,“大俗即大雅”已经成了赵本山赖以立住阵脚的墙根,是本山集团开疆拓土的红宝书,突然来了一位专家“挖墙夺书”,无异于要砸本山集团的饭碗,赵本山不急眼才怪。

  平心而论,《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虽然有剧情进展缓慢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但在个性化人物的塑造、台词的幽默程度、生活气息的真实呈现方面,还是跳脱了以往乡村题材电视剧的模式化,成为一部不错的休闲小品。况且,这部戏在接地气、反映乡村人物性格、时代变化等方面,也有着有目共睹的成绩。从情节或者拍摄技巧等方面批评《乡村爱情》没问题,但让《乡村爱情》高雅起来和让《穿普达拉的女魔头》乡土起来一样,是个无理要求。别怪赵本山发飙,那位专家该回去好好补补影视文化的课了。

  给文艺作品贴“低俗”与“高雅”的标签,是特定时期、传统文化圈的常规做法,不先贴上标签,该文艺作品可能很难出版、发行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传播。如今,对文艺作品的评价早已多元化起来,衡量一部文艺作品的价值,有了多种多样的切入点,凭借一个“低俗”或“高雅”的标签就能够让一部作品上天或入地的时代早过去了。因此,在这个时候要求赵本山“高雅”,非常苛刻。赵本山对此完全不必大为光火,彻底放弃“高雅与低俗”给自己带来的创作束缚,诚意为观众多奉献点好作品,但是,像《捐助》这样的小品还是少生产为妙,那样的小品虽然无涉高雅与低俗,但终归是无趣。 一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