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赵本山的喜剧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笑看赵本山的喜剧江湖
2010年04月14日 10:34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日在北京,电影《大笑江湖》举行了开机发布会。赵本山、小沈阳、曾志伟、程野,这些名字串联在一起,加上没有现身的吴宗宪,无怪导演朱延平豪气地说:“亚洲最好笑的演员都齐了。”宁财神担任编剧、曾志伟口中的“博纳十周年大片”以及“本山传媒首部进军电影界作品”,这些都让《大笑江湖》不仅成为投资7000万元的昂贵的喜剧大片,更让老板赵本山对该片的市场预期来了句:“不管咋的得比《三枪》加《十月围城》高吧。”(4月13日《东方早报》)

  一个小品演员有这么大的娱乐影响力,赵本山因成腕儿而转型,触电大小荧屏,“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流行央视和各级卫视;结缘艺谋投资主演电影更是掀起阵阵娱乐旋风。他还投资商业,跨界传媒,同时以传统收徒的方式,编制他的娱乐小品谱系。现代的、传统的;娱乐的、商业的;草根的,时尚的……本山是兼收并蓄。一句话,本山成就的是他的喜剧江湖,是睥睨中国娱乐界的大佬。

  更八卦的是,今年愚人节前后,本山竟然被好事者曝光为“黑老大”。虽然后来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但采信者多多,坊间这种特殊的心态,似乎也在验证着本山大叔的江湖风采。更有趣的是,耗资数亿元的豪华飞机“本山号”正式亮相,更惹得舆论一片惊呼。本山,活脱脱一个本色、无忌、多元的娱乐大佬形象。

  在此语境下,赵本山投拍中国最贵的喜剧大片也就不是什么稀奇事。至于拿“三枪”和“围城”开心——“不管咋的得比《三枪》加《十月围城》高吧。”更显出他小品演员的喜剧本色。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本山喜剧江湖是风生水起,但是如潮的精英和草根批评也如影随形。如此的反差从虎年春节的小品和专家对“乡村爱情”的挞伐足可看出。但必须指出,对本山作品的批评,反而显得不得要领。一者,作为喜剧江湖霸主的赵本山,出身草莽,本身就非纯正的艺术科班出身,精英学者以艺术家的高标准去评判赵本山,自然是鸡同鸭讲,难以合辙合拍;二者,来自民间的批评,则是对赵本山独霸大众娱乐江湖的逆反,既有审美疲劳后的牢骚,也有冀望本山娱乐升级的意味。所以,精英学者对赵本山的骂,那是居高临下的真骂,草根民众的批评,则是爱恨交加。

  不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奇异的梦想。这种浪漫主义的个人情怀在西方被演绎为童话情结,“丑小鸭变白天鹅”就成为普通人追捧的传奇。在中国,现实生活的羁绊下,人人依然存有一颗江湖之心。正因为如此,古代《水浒传》、现代《笑傲江湖》才有时空交融的读者拥趸。现实生活中的赵本山,则为草根民众提供了突破现实生活实现理想江湖的典型范例。而且,他的江湖没有打打杀杀的残酷,只有娱乐众生的传奇,更兼创富神话和星光灿烂。

  这样理解,赵本山的喜剧江湖就是普罗大众每个人的江湖。更重要的是,赵本山是中国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和多元娱乐涵养出来的一个平民化的理想标本,这个标本给每个普通中国人带来了轻松娱乐地成名、成就、创富的可能。 张敬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