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镔:加快发展 向着印刷强国迈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岩镔:加快发展 向着印刷强国迈进
2010年04月1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印刷监管网络系统现场交流会是在我们新闻出版系统全面贯彻2010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和新闻出版总署2010年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按照总署党组要求创新管理手段、加强印刷管理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

  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创新印刷管理手段,特别是采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印刷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2010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上,柳斌杰署长作了题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大力推动我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主题报告。报告是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新闻出版改革的动员令,是我国由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进军号。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10年我国新闻出版工作的主攻方向是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报告在客观分析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明了今后10年我国新闻出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斌杰署长明确要求我们要大力创新行政管理手段,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优化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行政环境。总署印发的《2010年新闻出版工作要点》也要求我们创新行政管理手段,逐步推广印刷复制网络管理信息系统。阎晓宏副署长在关于召开印刷监管网络系统现场交流会的请示上批示:望认真准备开好这次会议,在交流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如何推广创新管理手段,运用新技术提高印刷管理水平。

  要贯彻落实好总署领导的批示,我想应从以下3个方面来认识采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印刷管理的重要意义。

  采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印刷管理符合我国印刷大国实际,有利于加快推动我国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

  根据2009年印刷企业年度核验数据统计,全国有各类印刷企业约10.2万家,从业人员404.8万人,印刷工业总产值5746.2亿元,印刷出口加工产值632.4亿元。我国印刷总产值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印刷大国,印刷业在我国新闻出版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我国印刷业在长期快速发展中所积累的集约化程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区域发展不平衡、印刷技术装备水平总体偏低、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矛盾和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我国印刷业点多、线长、面广,生产经营情况复杂,低端产能散滥问题突出,地下印刷窝点屡打不禁,违规印刷行为时有发生,监督管理难度很大。

  近年来,我们联合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多次清理整顿印刷业的专项行动,取缔了一批无证无照地下印刷窝点,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印刷企业,有效地规范了印刷市场秩序,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印刷管理5项日常制度。但我们的管理力量、管理手段、管理模式距离党和国家对意识形态安全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对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期待,距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印刷管理的长效机制、印刷日常监管体系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我国要真正实现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采用新技术手段创新管理模式是发展和管理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我国印刷业的这种复杂状况也非常适合采用网络技术进行管理。要通过采用网络新技术手段,将低端过剩的印刷产能逐步清出市场,不断调整印刷业的产业结构,保持印刷业健康平稳发展。

  采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印刷管理是促进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央明确要求,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要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发展方式转变,对管理部门来讲,管理方式也必须与之相适应。从某种意义上讲,管理方式转变是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近年来,虽然印刷业占据了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半壁江山,也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但我国印刷业的规模与总量在国家经济工作大局以及与重点行业比较中仍处于弱势地位,在全球的竞争力也亟待加强。其深层原因在于我国印刷业的产业结构还未跟上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与进步的节奏,还不能完全适应全球化竞争的要求。

  目前,我国印刷管理大部分还处在“手工”时代,印刷企业经营生产情况汇总和分析主要依靠纸介质材料。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印刷业与信息产业相互交融,数字印刷发展迅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显现,给现有的印刷管理体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印刷产业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粗放经营向效益增强转变,由依靠资源扩张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而印刷管理模式也必须相应地由手工纸质管理向网络数字管理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由依靠传统手段向依靠新技术手段转变。只有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进行转变,印刷监督管理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采用网络技术手段加强印刷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转变职能、履行管理职责的重要内容

  当前,国家行政管理体系正在深化改革。政府部门改革的方向是把一个审批型的政府转变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减少审批事项、下放管理权限,更多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这是政府改革的重要目标。而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改革还有些特殊性,除了由审批向服务转变外,就是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已经由试点向面上铺开,全国地市一级已经基本全部实现了文化市场的综合执法。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在地市一级的主要内容就是印刷企业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督管理。随着综合执法的调整,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能也面临着比较大的转变。

  要改变过去单一的计划经济管理的模式,向建立完善的日常有效管理体系过渡。我们认为,日常有效管理体系就是区别于行政执法但又与行政执法相互配合的日常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价体系。要真正建立完善的印刷业日常有效管理体系,实现印刷管理部门监管职能的转变,不创新管理手段,还是拘泥于原来的套路,肯定是行不通的。

  积极推进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印刷行政管理水平

  利用互联网对印刷业实施监管,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管理的需要。早在2005年,江苏、上海等省(市)就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次现场交流会安排在江苏就是要肯定江苏的做法,就是要积极地推进一些省份率先实施探索网络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下面,我就积极推进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提两点具体要求。

  要转变观念,树立印刷业科学发展和管理的理念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新闻出版产业已经派生出新的媒体形态和产业形态,采用网络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经成为新闻出版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印刷业自身升级、迅猛发展的数字印刷,也对采用网络技术加强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从实践经验来看,由传统管理模式向新技术管理模式转变,墨守成规的习惯是最大的障碍。开发、建设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要根据互联网的特点进行流程再造,设计出既符合印刷管理要求又能提高监管效率的新型行政管理系统。

  要增强提高主动性、自觉性,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推进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建设

  “逐步推广印刷复制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列入了总署2010年的工作要点。各地要将这次会议精神向局党组做好汇报,以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将此项工作与已经开展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要对各地市使用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的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和调研,要结合管理职能转变的情况,研究提出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需求。工作目标是: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在2010年~2011年要逐步推广使用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根据自身实际开发建设符合自身管理要求的印刷监管网络信息系统;其他地区在2010年~2011年也要选取一两个地市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努力,使印刷管理的网络化、技术化水平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逐步增强印刷管理工作的主动性。

  苏州市最早对印刷业实施网络管理。近年来,苏州印刷业整体规模迅速扩大,已经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产业,成为我国长三角印刷基地的核心区域。常熟市利用区域优势引进了芬兰最大的造纸企业欧芬汇川,是我国超大型无污染的最大的绿色环保造纸企业。应该说,网络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支持了苏州地区的产业发展。

  让我们共同努力,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印刷管理手段,逐步提高我国印刷行政管理水平,加快印刷产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建设印刷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 王岩镔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节)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