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卫艺术家田名网敬一:乳房大腿是设计元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前卫艺术家田名网敬一:乳房大腿是设计元素(图)
2010年04月14日 15:0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NUMERO》杂志创作的特别版插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花花公子》(日本版)首任艺术总监田名网敬一,是日本60年代波普艺术与前卫艺术的开拓者。日前,他在中国的第一个大型个展在深圳华·美术馆举行,其不同时期的近千件作品在展览上展出,画面大多色彩绚烂,充满迷幻感觉。

  战争创伤、童年记忆主导创作

  田名网敬一的创作受到其童年生活极为重要的影响。在他的作品中,金鱼、闪光、女性的乳房和大腿是经常出现的元素。

  1945年,9岁的田名网敬一经历了东京大空袭,那时候祖父饲养的金鱼的鳞在爆炸中胡乱地反射出光。恐怖的体验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极深的烙印。二战的记忆始终贯穿在田名网敬一的创作中。小时候在家中的收藏室里翻找到的一堆杂乱的纳粹明信片,甚至促成了他的性启蒙。那些混杂着人工添加颜色的艳星照和猥亵的裸体照,成为他的作品中性符号的来源。

  今年已经74岁的田名网敬一,始终用绚烂、迷离的色彩创作,被认为是一名在色彩上永远不会老去的艺术家。在深圳的演讲中,他将自己对色彩的迷恋,归结于少年生活时期散布在家中的布料,“这些关于色彩的记忆,始终无法抹去”。

  不愿多谈《花花公子》工作经历

  在田名网敬一的工作经历中,他为《花花公子》工作的十年一直不断被人提及。在1975年-1985年期间,他为《花花公子》(日本版)工作,并长期担任艺术总监,由他主导推出的A4大小的大尺幅的创刊封面,在日本杂志界掀起了轩然大波。田名网敬一说,“那期杂志迅速脱销了,后来又补印了30万份。自此以后,日本杂志用女性的大图做封面,才开始渐成潮流”。

  田名网敬一为《花花公子》创作的封面,也收入了这次在中国出版的画册中,和设计图中大量使用乳房、大腿等符号不同,他为《花花公子》创作的封面反而显得更为隐晦。田名网敬一并不太多地谈论这段经历。不过,深圳设计师杨振依然创作了一张海报,将自己的身体放到了《花花公子》的封面上,以表达对这位日本设计师的敬意。     

  本报记者 钟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