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百名代表联名提议建立岭南文化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百名代表联名提议建立岭南文化博物馆
2010年04月14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市人大会议诞生一份联名代表多达一百人的议案,议案领衔代表梁凤莲对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张广宁说:您履新时的感言直抵人心,打动了我们,大家希望我今天的话也可以打动您!

  接下来,身为作家、文艺批评家的梁凤莲作了一番激情洋溢又富有感情的讲话:“虽然我今天是‘被安排’发言的,不过我的‘被’充满了激愤、责任与压力”。目前广州尚缺乏一个能集中反映岭南文化历史、现状和民俗风情的载体,而荔湾是公认的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它的文化优势和历史底蕴,足以承载广州人对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尤其是陈家祠广场,目前刚刚批下二期工程,因此代表们建议在此建立一个“文化地标”———岭南文化博物馆,把它作为广州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政府要为博物馆的规划、拆迁补偿、房源安置等开辟“绿色通道”。博物馆建成后将与陈家祠相映生辉,成为广州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张广宁说,陈家祠广场二、三期已经规划好,岭南文化博物馆到底放在哪里,可以讨论一下。他透露,广州确实需要一个大型博物馆,之前想建在珠江新城,后来那个地块让给了省里,又想过建在南中轴线,最后确定建在白云新城,“为了对历史负责,从造型上想有岭南特色”,所以对之前的“广州博物馆”投标方案都不满意,还要重新再招标。

  听闻博物馆不在老城区,梁凤莲显得有些着急,插话道:岭南文化博物馆不能建在新城———“它没有积淀,没有历史记忆,能把西关移植到别的地方吗?没有气场和文化氛围”,“领导应该从长计议啊”。

  曾璇、胡军、赵仲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