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400多年“城中村”林和村告别街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羊城百态:400多年“城中村”林和村告别街坊
2010年04月17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4月17日电 题:400多年的林和村告别街坊

  作者 杨薇

  “林和再见。”4月17日,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广州“城中村”——林和村正式与广州街坊告别。

  记者赶到拆迁现场看到,在一家村民的墙壁上,写着以上四个大字。该村民一家早已搬离,但似乎对这个承载着梦想和辛酸记忆的家恋恋不忘。不远处,拆迁人员开始拿着大铁锤、开着推土机,对村内房屋建筑进行拆除。从此,该村的621栋“握手房”将成为历史。

  据悉,林和村从16日起正式封存,并开始断水断电进入拆迁阶段。虽然村的各处大门有许多警力把守,然而现场还是吸引了许多当地村民拿着相机围观,为之“送行”。

  一位在此居住了十几年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有他钓鱼的池塘,还有热情的邻里。当初南下广州打工,林和村就是他的首个落脚点。如今,他和当时的邻居都陆续搬走,但今天还是相约一起前来合影留念。他们希望,像牌坊这样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东西可以保存下来,成为林和村历史的见证。

  记者发现,尽管整个林和村已经断水断电一天了,然而有一家拉面馆却依然灯火通明。询问才知道,这家拉面馆的老板是青海人,两年前他们花了几十万元人民币租下了林和村内的一栋楼,一楼用来开面馆,楼上是员工的住宅区。由于接到通知时间不长,他们还没有找到新的档口,不得不成为“钉子户”。

  据该村的村委书记梁月泉向记者透露,林和村村委已正式和开发商香港新鸿基地产进行了交接;接下来3年内,林和旧村的命运将交到“新东家”手里。

  由于该地处于广州CBD地理优势,业内人士预测,到时项目上市或将再造广州豪宅市场又一高峰。据村民透露,村委书记梁月泉曾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回迁后他们的租金收入将至少上涨三倍。

  记者从最新的“旧改”规划鸟瞰效果图中看到,为了方便村民“放租”,回迁房的初步设计将以小户型为主,有45平方米到120平方米四种户型。改造后的林和村将由14栋住宅、一栋办公楼及一栋商业楼及一所幼儿园构成。

  在小区配套方面,林和村在建成后将有大片花园及池塘,花园附近将建一栋三层楼的幼儿园,并有大型地下车库。这预示着,回迁后村民将不用住在逼仄的“握手楼”内。未来林和村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个超高住宅群云集的高档大社区。

  然而,有的村民却表示,就算新的林和村改造再豪华,也会“变得不正宗”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