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播令”引发卫视弃“剧” 综艺节目扎堆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限播令”引发卫视弃“剧” 综艺节目扎堆兴起
2010年04月30日 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安徽卫视为即将上档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天声王牌》大造声势,请来黄渤、文章等明星捧场第一季比赛;

  4月29日,北京卫视高调推出其建台以来首个周末综艺节目《胜利百分百》,据说是一档充满高科技含量的游戏节目。

  这股综艺热潮其实早在去年年末就悄然兴起,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芒果训练营》、《8090》;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幸福晚点名》、《时刻准备着》;山东卫视的《幸福来敲门》;深圳卫视的《大牌生日会》等多家卫视纷纷推出多档综艺节目。各大卫视在节目设置上如此不约而同,皆因一条电视剧“限播令”。

  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关于进一步规范卫视综合频道电视剧编播管理的通知》,专门针对卫视频道,明文规定非法定节假日时,同一部电视剧每天播出总集数(含重播)不得超过6集;19时至24时,同一部电视剧播出总集数不得超过3集(含重播);而黄金档的19时至21时30分,播出不得超过两集;电视剧全天播出总量不得超过当天总量的45%。

  “限播令”从时段到集数都对电视剧放送做出了严格规定,这势必会改变卫视频道一向以来依赖电视剧拉升收视率以至广告的现状。面对新限制,各卫视的动作是否暗示着又一轮卫视节目“大洗牌”呢?

  “限播令有利于卫视自制节目的增加和彼此间的良性有序竞争。”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部宣传统筹刘宇哲说。湖南电视台节目中心主任盛伯骥则认为,这促使卫视重新审视自己综合立台的定位。事实上,从去年尝到抢播苦果和听闻限播风声后,各卫视已经加大对自制节目的投入,其中综艺节目成了“香饽饽”,被视为又一竞争利器。“综艺节目‘短平快’,容易出效果,大家自然会在上面扎堆下功夫。”《胜利百分百》的副制片人张小南说。

  可速配、真人秀、大型竞技等节目的层出不穷、大量撞车,也带来“同质化”、“低俗化”的质疑,最明显的例子便是同为婚恋娱乐节目的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就像某段时间会流行某种类型的电视剧一样,综艺节目为迎合市场需求和观众口味,在类型上趋同也很正常。”刘宇哲说。对于近日盛行的“抄袭说”,张小南认为业内缺乏相应的自律,抄袭的标准也难以界定,不过“所有综艺节目不可避免都得从仿效起家,问题在于你是照搬还是添加了自己的新意,这就是模仿手段的高低之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雷蔚真认为,“早在1998年互动型综艺节目第一次兴起时,抄袭就已出现,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因为缺乏人才和创意。”而这两者,恰恰需要时间和历练。

  电视剧不行了就拼综艺,要是综艺也不行了呢?“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卫视更需要考虑如何提升平台整体竞争力。”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影视剧中心采购部主任陈菲认为,“差异定位就是一种策略。”

  从现在比较成功的卫视频道来看,鲜明的特色的确是成功的法宝之一。例如早已在黄金档弃播电视剧的湖南、湖北卫视,前者主打娱乐,后者因财经类节目别具一格;东方卫视强调“新闻立台”;即使是开始进军综艺界的北京卫视,也一直以《五星夜话》、《天下收藏》等文化类栏目为一大特色。而从湖南卫视的“快乐中国”、浙江卫视的“中国蓝”到江苏卫视的“幸福中国”,一个个口号的提出更彰显如今卫视对品牌和个性的重视。

  “一个卫视,不应该被一种节目类型所控制。”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张强说,“大家都在摸索自己的定位和风格,这需要一个过程。”

  实习生 王砚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