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小行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小行星
2010年04月30日 14:23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球上的水可能来自小行星

  美科学家找到小行星存在水冰的证据

  美国田纳西大学地球和行星系助理教授乔什·艾默里表示,已在“西弥斯女神24”小行星上找到了有水冰和有机物存在的证据。此发现支持了小行星可能是将水和有机物带入地球的观点。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红外天文望远镜对“西弥斯女神24”小行星上的物质进行测定,发现了含有与水冰反射太阳光红外线光谱相同的物质,由此断定其上存在着薄水冰层,此外一并探测到其上存在着看上去像是复杂的长链分子的有机物。该发现令人惊讶,因为此星表面温暖,水冰本应难以长期存在,这就意味着在其内部水冰非常丰富。据此,主带小行星上存在水冰的现象可能比过去想象的更为普遍。

  “西弥斯女神24”靠近太阳会导致水冰发生蒸发,小行星应是定期被水冰所覆盖。新发现显示,其上水冰存在的时间可能长达数千年至数百万年,据此推断其背后的原因是埋藏在小行星内的水冰以多种“排气”(outgassing)形式溢出至表面。由于小行星“家族成员”均为早期大天体分裂而成,因此原天体应同样存在水冰,这对了解太阳系如何形成具有深远的意义。

  艾默里说,小行星通常被认为是深色、干燥、无生命的巨型石块,现在看来,当小行星和行星在早期太阳系中形成时,水冰已进入了主带小行星区域。将此观点扩展到其他恒星的行星系中,可以推测出生命的基础物质——水和有机物可能在靠近每颗恒星适于居住的区域更为常见。他认为未来数年令人期待,因为天文学家将了解生命基础物质是否在那些地方也创造出了同样的奇迹。

  该发现还进一步模糊了彗星和小行星间的分界线。小行星一直被认为是岩石,而彗星为水冰。人们曾相信是彗星将水带给了地球,不过当人们发现彗星的水与地球上的水具有不同的同位素特征时,该理论遭到否定。现在,由于艾默里他们的发现,不少人推测,是否是小行星将生命重要组成部分——水带给了地球。

  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奇1801年发现了第一颗小行星。我们现已知道,太阳系里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小行星在不眠不休地运行。只是受到观测手段限制,以往我们关注的大都是那些“会眨眼睛”的恒星。其实除了恒星之外,行星、小行星还有彗星等也都会倾诉宇宙间“悲欢离合”的故事。是科技的不断进步让我们聆听其衷肠逐渐成为可能。“西弥斯女神24”的传奇已经让我们惊讶,关于地球演化和人类起源,她也许还将娓娓道出更多的精彩。(记者毛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