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走向世界与走向我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走向世界与走向我们
2010年04月30日 15:29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名人谈世博

  走向世界与走向我们

  王蒙(作家)

  继2008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以后,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正在向上海、向中国走来,正在获得上海与中国的欢呼。

  我们在上海的城区地图上,可以见到中国地名的浓缩。到了2010年,各个国家与许多重要城市的名字,也都会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上——那将是一个属于世界的盛会。

  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本身就吸纳和包容了各种文化。她是东西交汇、南北贯通的一个水陆大码头,也是中西、新旧文化的大熔炉,所谓“海纳百川”是也。城市兼收并蓄、包罗万象、浓缩集中、不断交流碰撞与更新的特性,大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为此,上海世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在我看来,它是人类的经验也是人类的诉求,更是一种通向未来的眼光。

  和谐而温暖。中华文化推崇人际之和、天人之和、身心之和。同时“和谐”也曾见诸西方先贤的理想。数百年来,人们对“和谐城市”模式的探讨,从来没有停止过。从“乌托邦”,到18世纪的“理想城市”,再到“田园都市”,一系列的理论、主张和模型无不在探索如何建立城市在空间上、秩序上、精神生活和物质吐纳上的平衡与和谐。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应该为这样的探讨提供新的灵感和视角。有许多目标,虽不一定马上都能够实现,但那也总比没有目标,可以前行得更清澈更美好。

  什么样的生活更幸福

  王安忆(作家)

  世博会即将来临,是国际社会交给上海的喜庆日子,同时也交给上海一份试卷,这份试卷的奇妙在于,由我们自己出题,然后由我们自己回答,要求却是明确的,那就是要给人类生活的精神增添新的内容。我们定的题目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以为这是一个好题目,却也是一道难题。历史走到21世纪,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关系不断进步,财富积累、从实体膨胀到虚体,人类文明似乎已经无所不能,许多神话和寓言变成现实,梦想成真。速度和效率几乎提高到无限,时间和空间的可能性都将被穷尽,当我们克服了惯性,沉静下来,也许会有一丝茫然,幸福究竟是什么?感谢世博会给予行动中的人们一个思考的时刻,审视我们的目标和理想,检验初衷,重新提出幸福的观念。各民族的古老传说里,当主人公经历坎坷,努力奋斗,再加上好运气,终于化险为夷,或者苦尽甘来,抑或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最末的一句话总归是——从此,他们就过着幸福的生活。现在,许多原始的困苦不再成为困苦,于是,幸福这个原始的词汇也变得模糊了,那么,就让我们追根溯源,寻找存在于生活中的那个最基本的价值。

  人类在文明的历程中,逐渐从漫游到定居,又从涣散聚集起来,这个聚集的地方就叫“ 城市”。城市的生产结构和生活方式,使得人们有能力走出传统伦理的秩序,放弃一切物质和精神的遗产,独立生存。换一句话说,城市是一个相对公平的空间,不仅是强者,弱者也可在一定程度获取和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曾经参加过世博中国馆的主题讨论,有一个有趣而令人感动的事实,那就是各种方案和建议,无论出发和角度,形式和手段有怎样的不同,可是,就好像千条江河归大海,当描述城市的理想的时候,不约而同,都刻画着民生安乐民计兴隆的景象,一个小康社会的具体生动的景象。在这时时处处都发生着很眩的事情的时代里,人们并没有丧失清醒,还保持着朴素的幸福的观念,这是事情的发轫之初,它决定着我们的未来方向。还是要感谢世博会,它给我们一个机会,梳理人类文明走过的道路,检验目的,再次提醒我们,什么是我们真正要的。世博会是一个世界的大节日,主宾双方都将极尽努力和热情,献上最美好的礼品,万物汇集,竞相交流,凡此种种,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让生活更美好。

  昭示人类文明共同的价值追求

  樊锦诗(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

  上海是我的故乡,我始终十分关注上海的变化与发展。当得知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时,我倍感欣喜,这是上海代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在面向未来的世界现代文明舞台上的一次亮相。

  与此同时,我也想到了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敦煌。

  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际会,它面向未来,生机勃勃;而敦煌是历史文明的积淀,它守护过往,孕育久远。一个是象征当下的文明,一个是代表过去的文明,这两者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它们虽然朝向不同,却都体现着人类文明共同的价值追求:创造、参与和共享。世博会在这三方面的表现自不待言。

  根据计划,在本次世博会上,我们将以“敦煌与隋唐城市文明”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与城市发展,集中展示敦煌艺术,全面参与这场盛会。届时,丝绸之路风情、隋唐盛世图景和敦煌艺术都将在此呈现它的古老风韵和现代活力,从而将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生活,以及敦煌与上海紧密地联系起来。

  作为上海的女儿,我期待,通过即将到来的世博会,能通过上海全景式展示和平发展的新中国取得的最新成就,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古老文明和文化艺术,展示城市文化,将上海世博会办成世界文明史上的空前盛典。作为古文明的守护者,我坚信,上海世博会必将为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催生出创新的激情,推进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进而为我们照亮人类共同繁荣进步的未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