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2》:一代宗师不能是邻家老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问2》:一代宗师不能是邻家老头?
2010年04月30日 16:4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豪宅换成了“胶囊公寓”,包租婆却能帮忙照顾妻儿;武馆换成了公共体育场,众徒弟却都没有转投别的“码头”;对手从日军少将换成了英国拳王,最终依旧能赢得所有人心服口服。《叶问2:宗师传奇》继续着众星捧月的银幕逻辑,将甄子丹扮演的叶问树成“全能楷模”——始终一袭长衫,代言的是所谓传统。《叶问:一代宗师》2009年以功夫片类型问鼎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后,喝杯茶吃块蛋糕都能看出“文化”的叶问,在续集中彻底符号化。在眼花缭乱的动作外,努力想说出点“精神”的《叶问2》,只是一个另类神话。

  甄子丹和洪金宝的真功夫,加上川井宪次的配乐,《叶问2》的确能让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过,能满足感官的《叶问2》,却有些拧巴。续集的故事基本可以忽略。给环境和人物套上个“马甲”,起承转合完全“克隆”首部的套路。续集中,黄晓明扮演的劣徒是樊少皇扮演的混混的马甲,拳王米洛士是三蒲少将的马甲;1950年代的香港是1930年代佛山的马甲;开门收徒、鱼档大战、对抗拳击,也都是之前迎战同行、打闹棉花厂、擂台战鬼子的“复制粘贴”,只是改了个格式。叶问本人则全数照搬第一部中的形象。原本就几乎完美的甄子丹版《叶问》,续集里连马甲都不套一个,继续走他的“纯高端”路线。

  “中国武术的精神,贵在中和不争之争”;“人的地位有高低不同,但是人格没有高下之分”;“焚香不仅是为了计时,更是一种文化,代表中国人的谦逊”。银幕上的叶问时刻表情和蔼,面对顽劣的徒弟、拳坛的“武霸”、围观的看客,总有说不完的道理。尽管道理不错,但是听者的反应却让叶问的布道更像唠叨——叶问的众弟子不知来由,集体忠心耿耿,每人都被叶式哲学熏陶,却在关键时刻上街打群架,害得叶问断了生计;面对洪金宝扮演的拳坛“腐败老大”,叶问外圆内方的“坚持”和“中和”,被老大一句“没有200个指着你吃饭的弟兄,我也可以装清高”,说得无言以对;而那个叶问最想打败的英国拳王,却始终没有理会叶问所谓的中国传统——对他而言叶问的老拳比说教更受用。

  这个叶问实在太高了。他的拳脚横扫天下,智慧和哲学也滔滔不绝。姑且不论片中1950年代的香港,叶问依旧穿着长衫是否真实。电影故事里他的纯高端哲学,已经显得和时代有些出离。长衫叶问,就像陈真的中山装一样,只是标榜“功夫文化”和“时代传统”的道具。这个道具不食人间烟火,实在太完美。有意思的是,《叶问2》的片尾放了一组叶问的真实照片。其中的叶问老人穿着老头衫悠闲地坐在板凳上,后面则是稚气未脱的李小龙。两代高手一对比,忽然想到叶问那句“人都会老,哪有最能打的人”,高手不必全知全能,也不必装在长衫里论道。演绎传奇的或许只是个大隐隐于市的老人家,凭什么一代宗师不能是邻家老头?

  本报记者 王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