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客家文化的展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客家文化的展示会
2010年04月3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源4月30日电 题: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客家文化的展示会

  作者:赖晓晓

  第23届世客会将于今年9月底在河源举行,中共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善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世客会办成客家文化的展示会,河源世客会两大主题是恳亲和联谊,世客会期间不安排招商。

  近年来,河源以“宁可发展慢一点,绝不能牺牲环境”的发展理念,“华哥信箱”、“公仆信箱”的网络问政,优美的投资环境受到海内外客家人的赞誉。

  河源作为全国较少的纯客家地区之一,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河源客家文化可追溯到秦王朝派兵平定岭南设龙川县,至今已有2224年的历史,河源的水源音要比客家口音早600多年。此外,河源的姓氏多远近闻名,有将近1000个姓氏,龙川佗城一个镇,就有193个姓。

  现今,不管是在河源市区还是各个乡镇,一口客家话即可畅通无阻。极富河源客家文化特色的紫金花朝戏、忠信花灯、客家山歌、龙川杂技、和平采茶戏等文化遗产,越王庙、越王井、唐代正相塔、南宋龟峰塔、清代考鹏等文化遗迹,以及众多的客家古村落、古建筑等保存较为完好。

  世客会的举办,将为海内外客属乡亲展示河源的美丽山水,河源客家悠久历史、独特文化、独特客家风情。

  目前,世客会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确定了世客会“古邑情•客家亲”为主题词、客家屋顶和回家汉字组合为会徽、客家“阿妹”为吉祥物、主题歌曲。全球第一份客家文化电子杂志——《古邑客家》已上线开通,反映客家风情风貌的《天下客家》大型专题电视片也已分赴各地拍摄中,客家古邑文化丛书紧张编撰中。

  世客会期间还将为海内外客属乡亲呈现一场河源客家文化视听盛宴。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开幕式“古邑客家”歌舞晚会、会旗交接仪式“客娘颂”交响乐晚会、客家文化研讨会、客家情艺术系列展(美术、书法、摄影、奇石、忠信花灯等)、客家民间艺术巡游、客家风情观光游览等。

  此外,河源市政道路、河源客家文化公园、提升酒店、景区景点水平等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

  据悉,此次世客会,河源拟邀请世界客属团体代表,客属商界、政界、文化界等知名人士,客家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客家地区代表等4000多人参加,其中世界客属代表3000多人,客属团体100多个(其中,国外50个1000人,台港澳43个800人,内地90个2200人),特邀代表、本市代表、新闻记者等约1000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