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上演《图兰朵》“陈凯歌执导”引哗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大剧院上演《图兰朵》“陈凯歌执导”引哗然
2010年05月04日 09:25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图兰朵》的演员正在广州歌剧院的舞台排练。 南都记者 谭伟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6日-9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是从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购买的版权,该版本2008年由陈凯歌导演。根据广州歌剧院与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的合约,在宣传中要提到陈凯歌等制作班底人员的名字。

  ——广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

  “宣传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是陈凯歌执导,这没有错。”针对陈凯歌日前的声明,广州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他的理由是:5月6日-9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是从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购买的版权,该版本2008年由陈凯歌导演。根据广州歌剧院与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的合约,在宣传中要提到陈凯歌等制作班底人员的名字。

  陈凯歌稍后对此会再做说明

  4月29日,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发表声明,否认自己执导即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图兰朵》。他称,从未参与广州大剧院《图兰朵》歌剧的任何工作,也从未见过该歌剧主办单位的任何人(详见本报昨日报道)。对于广州版的《图兰朵》来说,“陈凯歌执导”无疑是卖点之一。这份声明一出,引起哗然。“我们也感到十分意外!”李宇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歌剧《图兰朵》在国内外有多个版本。李宇说,这次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源自“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陈凯歌原创版本”。大剧院相关方面向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购买了该版本的版权。“如果没有签约授权,我们根本拿不到舞美、服装等重要图纸。” 但至于陈凯歌本人与瓦伦西亚歌剧院之间在该版本的版权上又是如何约定的,李宇表示“不清楚”。据他所知,陈凯歌当年也是受聘瓦伦西亚歌剧院执导《图兰朵》。

  李宇说,广州大剧院与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的合同约定,在宣传中要提及该版本的导演陈凯歌、舞美设计柳青、服装设计陈同勋、灯光设计Albert Faura、执行导演Shahar Stroh(萨沙·斯特罗)等制作班底人员的名字。“因此,说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图兰朵》是陈凯歌执导的,这没有错。在合同中,还提到陈凯歌会到广州出席(《图兰朵》演出)的活动。”

  李宇认为,陈凯歌之前肯定知道广州大剧院要上演他在西班牙执导的《图兰朵》版本。有几个细节说明:广州版《图兰朵》的执行导演萨沙·斯特罗曾是陈凯歌的助手,斯特罗已告诉陈凯歌此事。李宇透露,之前他们对斯特罗如此年轻能否担此重任表示怀疑,但后来得到陈凯歌和此次《图兰朵》的指挥洛林·马泽尔的认可,才放心了。

  李宇表示,此次广州大剧院上演《图兰朵》是非纯商业操作。陈凯歌此举疑是“非商业操作被商业操作‘借了势’”。他表示,等到《图兰朵》四场戏在广州演完之后,针对陈凯歌的这份声明会有一个更正式的说法。

  昨天,记者将广州大剧院方面的回应转述给陈凯歌的宣传总监黄斌。他表示,陈凯歌目前正忙于拍戏,稍后对此会再做说明。

  门票售出约七成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距《图兰朵》在广州大剧院开演只剩两天,4场演出、5000多张座位票,目前已售出七成。广州大剧院“处子秀”目前的票房,距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的预期显然还有些差距。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图兰朵》的宣传档期太短。

  据李宇介绍,《图兰朵》4场演出,实际上5月9日那场不公开售票,因为当晚将举行广州大剧院开幕仪式。而其他3场,目前售出约七成门票,2880元最贵那档票已基本卖光。李宇坦言,他们送出《图兰朵》不少的门票,因为各单位对广州大剧院的正式亮相相当关注。

    记者 许黎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