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影像技术鉴定有助于真实性判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影像技术鉴定有助于真实性判断
2010年05月04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报道,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日前就“取消杨晓宁、欧阳星凯的金像奖获奖资格”答记者问时,指出纪录类作品不得违背真实性原则,影像技术鉴定有助于真实性判断,需要完善评奖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影像技术鉴定有助于真实性判断

  记者:哪些专家参加了影像技术鉴定?鉴定是如何进行的?

  组委会:复查小组邀请刘宽新、冯严、高函、肖雁群等4位数码影像技术方面的专家承担此项工作。他们有的曾多年主持全国重大摄影评奖的影像技术鉴定,有的根据工作经验提出了影像技术鉴定的内容范畴,制订了系统的操作流程,有的多年从事电脑技术工作,有的多年从事影像输出工作,在数码影像技术领域均有一定建树和影响。

  专家们对纪录类获奖作者的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普查。鉴定的重点落在纪录类作品是否存在使用电脑技术或传统暗房技术进行影像合成、剪贴等过度处理情况。

  组委会与专家们一致认为,在真实反映被摄客体原貌的前提下,将彩色影像整体转换为黑白影像,从画面中剪裁出局部作为独立作品,使用接片手段扩展画面视野,对作品的色相、亮度、反差进行有限的调整,是纪录类作品可以接受的,是合理的。但是,使用剪贴等技术手段,不合理地、过度地改变被摄景物中的元素,则违反了纪录摄影追求真实的本质特征,是不能接受的。

  记者:遭到质疑的作品是不是确实都存在问题?具体的鉴定结果是怎样的?

  组委会:此前遭到质疑的杨晓宁的“新农村建设纪事”系列组照中的《辣椒红了》《欢乐时光》《新村建成》等3幅照片,专家鉴定后认为并未改变原始影像,个别未获质疑的参评作品却被发现改变原始影像的痕迹。

  经鉴定,杨晓宁参评作品“新农村建设纪事”系列组照中的《春插时节》《蔬菜基地》《稻谷晒场》和欧阳星凯参评作品《杂货店的老伙计》存在剪贴等情形。专家们确认杨晓宁和欧阳星凯的个别参评作品对原始影像的修改,影响了影像客观真实性,不符合纪录摄影的真实性原则。

  记者:如何看待技术鉴定在纪录摄影真实性判断中的作用?

  组委会:必须看到,影像技术鉴定仍只是判断纪录摄影作品真实性的一种辅助手段。但是,技术手段的介入,将极大地提升数码影像时代纪录摄影真实性判断的科学性。

  还需要看到,目前条件下,尽管专家们进行了十分认真的工作,但仍不能保证完全没有疏漏。如若再发现本届金像奖存在问题,将交由下一次中国摄协主席团会议提出处理建议。

  完善评奖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记者:金像奖出现此类事件,评委会有无责任?在今后如何避免或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组委会:金像奖评委会主要职责是对作品的艺术水平和专业水准进行评判。但随着影像后期制作技术手段的复杂化,有些原始影像的修改痕迹很难进行直观判断,即使影像技术专家的鉴定,也难以保证不存在疏漏。

  中国摄影金像奖自1989年举办至今,一直在不断完善评选机制。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评选工作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金像奖评选工作也暴露出漏洞。

  针对这一现状,今后我们将在征稿启事中,对参评作品做更加清晰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评奖规则,增加影像专家技术鉴定环节;在制度上使作品公示常态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并加大处罚力度。

  我们知道,广大摄影人,尤其是非职业摄影人对于纪录摄影的概念和原则,认识上尚有不清晰之处。Photoshop等数码影像处理软件的出现,确实为摄影表现力的丰富带来了很大方便,但手段的便捷并不能改变摄影记录功能的真实性原则。无论世界如何发展,无论摄影如何多元,无论面临着多少挑战,纪录摄影的真实性原则都应坚守。

  我们将加强学术普及和专业教育,同时呼吁广大摄影人加强自律,更好地发挥纪录摄影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