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湿地茅草根屡遭破坏 恢复要两三年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河湿地茅草根屡遭破坏 恢复要两三年时间
2010年05月04日 11:00 来源:大河网-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郑州黄河湿地的工作人员发现,有人在湿地区域内挖茅草根,部分滩涂被挖成了斑秃状。“他们都是一伙一伙的,最多的几十人,最少的有几人。”

  昨天,黄河湿地惠济区段北岸,40多人正在那里采挖植被,他们将采挖起来的茅草根打起捆,刚刚泛着些绿色的湿地原生茅草被连根拔起,露出大片大片的黄土。

  “这些人一天能破坏四五亩湿地,对于正在返青的植被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工作人员制止了他们的行为。

  “被破坏的滩涂要恢复到和周围一样,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对生态影响非常大。”湿地工作人员说。

  这些采挖人员来自原阳。因为一斤茅草根能卖几毛钱,利益驱动下,他们开着农用车到保护区挖茅草根。

  保护区执法人员对采挖人员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严厉的警告,并收缴销毁了约2吨茅草根。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五款规定: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晚报记者 董洪刚 汪永森

  新闻附件

  茅草看似是一种非常普通的植被,却是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不可或缺的植被。“可以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可以给动物提供食物和栖息地。”

  茅草根有清火、补中益气、利小便等功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