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七旬老妇的“漳州珠绣”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闽千姿:七旬老妇的“漳州珠绣”情结
2010年05月0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5月5日电 题:七旬老妇的“漳州珠绣”情结

  作者 章闻 王俊人

  手工纳制鞋底,再用各色珠子在鞋面绣花鸟图案,内衬棉花外包绒布,珠光宝气中透着股生活的精致。曾经风靡海内外的漳州“珠绣拖鞋”,在消失近20年后,日前重登漳州市第八届民间文艺作品大赛,让人眼前一亮,啧啧称奇。

  珠绣拖鞋是当地年近七旬的邓彩端制作的。漳州市有关人士评价说,她的坚守,让漳州这一传统工艺在现代科技广泛应用的今天获得了延续,也为漳州这一传统特色产业的复兴带来了新希望。

  珠绣拖鞋是漳州的特色工艺品,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风靡海内外,其考究的做工、多彩的图案、逼人的贵气,在当时深得海内外诸多人士的追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漳州珠绣厂的掌门人邓彩端的退休,漳州珠绣厂迅速走向没落并破产倒闭。

  作为曾经的省优产品、福建名鞋,漳州珠拖面临几近失传的窘境。邓彩端心有不甘,不愿坐视这项起源于唐朝的传统工艺归于消失。几年来,恢复漳州珠绣往日的盛况,让漳州珠拖重新走进大家的生活,成了她心中的一个结。

  “趁现在还干得动,抓紧培养几个弟子,把这项工艺早日恢复起来,我也算对得起漳州,对得起漳州珠绣了。”邓彩端说。

  至今,邓彩端脑袋里仍装着上千种珠绣图案,她精通珠拖裱、剪、绣、贴等36道工序,能熟练运用凸绣、平绣、串绣等传统工艺手法,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

  其实,早在前几年就有一位厦门商人专程前来找邓彩端,说要出资设立珠拖厂,高薪聘请邓彩端出任技术师。然而当听到厂子设在厦门而不是漳州时,邓彩端的头摇得像拨浪鼓,“生我养我是漳州,珠绣是漳州的一大特色,我不能对不起漳州啊。”邓彩端委婉地拒绝了。

  邓彩端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返朴归真已成为一种时尚,传统工艺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她热切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将漳州珠绣工艺恢复到往昔的盛况。(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