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总署司长:电纸书避免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总署司长:电纸书避免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
2010年05月14日 11: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举行的中国文著协与汉王科技联手举办的“书·报·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提醒说,电纸书当前要避免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的局面。

  他透露,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值达到795亿元人民币,首度超越传统书报刊出版物。而去年电子图书读者的总数突破了1亿人。

  据统计,2009年我国大陆电纸书阅读器销量约为70万台。有关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我国大陆电纸书市场预计出货量将达300万台,市场规模约60亿元。

  张毅君说,目前全球大约有80多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计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阅读器,其中我国大陆地区有41家,港台地区3家,国外有36家。

  作为打破数字出版“最后一公里”瓶颈的终端产品,电子阅读器使数字阅读进入日常生活。张毅君认为,客观分析,电子阅读器尤其是电纸书,当前存在六大隐忧。

  首先是电纸书的数字内容存在局限性,同质化趋向明显,远远不能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而来自于自办网站的数字内容,品种数量有限,先天不足。更严重的是,缺少专业选编队伍,内容良莠不齐。其次,违规侵权使用数字内容现象屡见不鲜,著作权人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再者,准入门槛模糊,也使许多尚未获得数字内容生产和传播资质的企业在阅读终端中预装大量未经出版许可的内容,或提供违规内容的下载服务,有悖于国家的出版管理制度。

  此外,电纸书的行业标准规范滞后,导致一种终端设备只能读取极为有限的内容,增加消费成本,影响阅读体验,极不利于内容资源的整合;终端设备生产厂商、数字内容提供商,以及著作权人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不明晰,导致利益相关各方心存芥蒂;产品品种较为单一,价格偏高,与普通消费者尚有不小距离。

  为引导电子阅读器这一新兴产业健康发展,避免一哄而上又一哄而散的局面,张毅君表示,有关部门将尽快制定预装数字内容的电子阅读器生产和提供数字内容下载服务平台的准入机制,并推动国家级数字内容资源和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获得授权内容原创网站,提供高质量多品种的数字内容,为电纸书市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内容资源。(余建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