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中国军队在1962年中印之战主动后撤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析中国军队在1962年中印之战主动后撤原因
2010年05月14日 12: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焰解析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胜利后主动后撤的两大原因

  今天(14日)上午,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做客人民网,就军史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在谈到19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胜利以后,中国军队主动后撤战前的位置,对此国内很多人感到不理解的问题时,徐焰表示,当时主动后撤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从政治角度出发,中国政府在主张解决边界问题上的态度一贯是明确的,我们的政治立场就是用和平的方式解决边界冲突。我们不用武力来改变边境现状。因为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有一种很复杂的情况,它与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在欧洲,边界虽然经过战争有时候也会改变,但是过去民族国家之间的界限是很清楚的,但中国历史上边界在什么地方,大部分是不清楚的。这就是中国传统封建王朝的指导思想造成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中国就是天下的中心,周边都是蛮夷,这些人住的地方都是我赏赐给他的,他向我称臣纳贡,我划什么边界。因为这种概念,所以跟周围的不划边界。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遇到一个极大的难题,当时讲两个“无防”:有边无防,有海无防。没有海军,岛屿控制不了。再一个边防线在哪,很多地方不清楚。比如中印边界具体在什么地方,谁也没有划过。因为中印边界确实很复杂。历史上没有划定过,印度又很蛮横,自己划了一条线硬让中国承认,中国当然不能承认。19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胜利后,我们还是主动后撤到战前的位置,我们还是要争取和平解决,这是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重要财产,这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后勤供应的原因。有些人觉得当时为什么撤退,在那个地方可以继续前进,可以留下来守,这属于不了解当地供应情况。当时远远还没有通青藏铁路,而且公路还是沙土路面,连柏油路面、沥青路面都没有。那时铁路终端最近的在西宁。一辆运油车跑到边境线上再跑回来已经耗掉半车油,维持供应都成问题,怎么可能在那个地方长期维持作战。所以从后勤供应来讲,速打速撤也避免被动,而且当时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困难。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取得了胜利,显示了力量,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结束以后我们还是维持和平局面,这样的话有利于内地的建设。因此要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明白,速打速撤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也可以说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