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南澳I号”出水古瓷器商业气息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指“南澳I号”出水古瓷器商业气息浓
2010年05月1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5月14日电(李怡青 陈妍)在广东汕头“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工作重启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明史研究专家毛佩琦教授最近专程来到粤东南澳,在看遍了陈列馆里所有瓷器之后,毛佩琦认为,南澳是明朝晚期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见证地。

  毛佩琦认为,“南澳I号”的出水文物证明了明史当中的很多记载,同时也补充了明史记载中的很多不足。南澳岛虽小,但既是军事重镇又是商业重镇,在中西交通的通道上,南澳的地位可以说是影响到明后期和清代的社会生活。明朝晚期,中国社会在转型中加快对外开放,在这些方面,南澳是一个历史见证地。

  毛佩琦同时表示,“南澳I号”出水的这些古瓷器的最大特点就是商业气息浓厚。

  毛教授说,瓷器的器形表现了更多的商业化,特别是在对外贸易方面,体现了中国与国外的商业交易,很多图案显示出迎合西方贸易集散地的要求,也有迎合日本人要求的趋向。

  另据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表示,目前见到的文物种类主要是青花瓷大盘,此外也有青花瓷钵、青花小酒杯、青花碗、贴塑龙纹罐等。他还表示,瓷器中有一部分来自江西景德镇,考古队已经和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沟通,准备在整理文物时邀请景德镇专家来粤。目前,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负责人已经证实,汕头“南澳Ⅰ号”出水陶瓷部分来自景德镇观音阁瓷窑。

  据悉,景德镇观音阁窑是景德镇最著名的民窑之一,其产品几乎可与官窑媲美,其生产的瓷器主要用于外销。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景德镇的外销瓷主要通过东印度公司出口到欧洲以及东南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