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湘绣亮相文博会 湘妹子现场刺绣夺人眼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精致湘绣亮相文博会 湘妹子现场刺绣夺人眼球
2010年05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5月14日电(记者 肖前辉)专做宫廷服饰的盘金包凸绣、奇异的双面异绣、最能展示丰富内涵的黑白绣……14日,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来自湖南的湘绣绣品和展馆内现场刺绣表演,让众多的观众流连忘返。

  在特色纷呈的文博会展馆中,众多的文化参展物让人目不暇接。在文博会湖南展馆的现场,一组“锦绣潇湘,绣传天下”的霓虹灯格外引人注目,六位妙龄刺绣姑娘在一位老工艺大师的带领下,针飞线舞、绣得正欢。

  这批刺绣姑娘是来自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而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便是湖南湘绣界赫赫有名的全国工艺大师刘爱云。退休之后的刘大师为了将自己的绝技鬓毛针流传于世,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支持下,成立了“刘爱云湘绣研究所”。今天,她带领这批学生来文博会表演,标志着湖南湘绣的传承由传统的母女相传,进入了正规学院教育与师传教育相结合的新阶段。

  文博会现场展示的湘绣品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高达两米的大型立式双面绣《白玉兰》亭亭玉立,就像一位迎宾“美女”欢迎进入展厅的观光者;色彩斑斓、具有西洋油画风格的《亚当与夏娃》与典型的中国黑白水墨画湘绣作品《毛主席在陕北》,形成东西两种不同文化风格的强烈对比,使得湘绣“浓妆淡抹总相宜”的高超艺术风格跃然画上。

  参展文博会的这十多幅湘绣品均出自湖南湘绣城。湖南湘绣城总经理曾应明表示,这些绣品从失传几十年的盘金包凸绣到绣艺难度极高的双面全异绣《猛虎·孔雀》,再到极具表现张力的黑白绣,代表了湘绣当今的流行风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