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再探昭通古生物化石群 神秘面纱待揭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外专家再探昭通古生物化石群 神秘面纱待揭开
2010年05月15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昭通5月15日电 (杨颖融)15日上午,云南昭通世界级古生物化石群第二次挖掘工作于此间正式展开。半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考古专家将再次探寻那尘封已久的古生物世界,期望从中获得更多有利于人类起源和进化的科考信息。

  昭通当日多云见晴的天气十分有利于考古挖掘。在现场,考古工作者们被分成两组,在专家的指导下从两个地点同时进行发掘。现场发掘助理游有山向记者介绍说,本次挖掘是继2009年底首次大规模行动后的再延续。通过上次的发掘,为生物、气象、环境、植被变迁和发展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他们将在前次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从地层深处进行发掘,积极探索更加有价值的信息,尽早地揭开古化石群的神秘面纱。

  由于地域广阔,化石埋藏深浅不一,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有新的化石发掘出土。目前,整个发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游有山表示,上次丰富的物种化石出土,至少说明了昭通是一个适合古生物进化、栖息的地域。因此,他相信这次的发掘一定会有更新、更大的发现。

  昭通世界级古生物化石群,位于昭通市昭阳区太平办事处太平村水塘坝,为当地村民在采掘褐煤时无意中发现。经中外考古专家现场考证,该地存有世界罕见的古象化石群。2009年10月至11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美国宾州大学联合对该古生物化石群进行了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共出土象、貘、犀牛、鹿、河猪等草食类、肉食类、水禽类、啮齿类、水族类、灵长类化石800余件,从而填补了亚洲大陆南部700-300万年期间动物进化时间上的一个“缺环”,也对人类起源和进化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一时间引来世界的多方关注。

  目前,昭通市政府已专门成立工作组,对化石群内的古生物资源进行保护、利用和开发。一方面为科学研究、考证提供全方位支持;另一方面将把古象化石群的重大发现推向全国和世界,以此打造旅游新品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