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铜印,让三国名将曹休“重见天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枚铜印,让三国名将曹休“重见天日”
2010年05月18日 09:13 来源:洛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在曹休墓后室出土铜印1枚,为边长约2.0cm、篆书白文“曹休”二字的私印,成为墓主人身份的确切证据。记者 张晓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曹休,曹操的族子,曾与曹纯、曹真一同统领曹魏的“特种部队”虎豹骑,官至征东大将军、大司马,公元228年病逝于洛阳。他的名字,从此化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粒尘埃。千年之后,人们找到了他的墓葬。确定他的身份至关重要的证据,竟是一枚小小的印章……

  一枚2厘米见方的铜印,铜印上篆书阴刻“曹休”二字。(如上图)

  5月16日,看到这枚印章,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专家们异常兴奋,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焦南峰更是兴奋地表示,中国考古学挖掘的墓葬非常多,但能够确定墓主人的还不到1%,而这1%,主要的依据就是墓志、印章等有文字的东西。

  于是,这枚看似普通的印章,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它的出现,曹休,这名三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将领、曹操视若亲子的族子的身份“浮出水面”……

  这枚铜印的发现在是4月6日下午,使考古工作者对这座贵族墓“身份”的确认出现转机。

  洛阳市文物二队的工作人员、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系的80后大学生王咸秋告诉我们,当时,为了确保不遗漏一个重要线索,工作人员要将从墓室中挖掘出来的墓土进行仔细“筛查”。4月6日下午,大家刚刚上工,突然听到在后室仔细“筛查”的工作人员李光夫“啊”地大叫一声,大家都赶紧围拢过来。

  后室西南角的地面上,一方锈迹斑斑的印章赫然“躺”在地上。“我们当时激动得要命,考古中能得到文字性的东西,简直就是惊天发现!”李光夫笑着说,当时,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印章用密封袋保存,然后给领导打电话“报喜”。

  负责邙山陵墓群考古发掘工作的闫辉说,当时整个墓葬的考古发掘陷入一片盲区,大家都有点灰心了。

  印章的发现,让大家即将熄灭的热情重新被点燃。

  这是一枚怎样的印章?印章上写的是人名还是地名?

  印章被送到了我市历史学家蔡运章老师的手中……三天后,谜底被揭开,印章上的两个字被确定为“曹休”,要知道,曹休可是三国名将啊!

  此曹休是否为彼曹休?一方铜印是否能将墓主人锁定?无论如何,这枚印章仿佛为这座墓葬的顺利挖掘打上了烙印,让之后的挖掘显得异常顺利。□记者 李燕锋 邓德洪 见习记者 尹亮 姜春晖/文 记者 张晓理/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