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化部长:文化外交已居当今外交工作核心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文化部长:文化外交已居当今外交工作核心位置
2010年05月18日 14: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法国文化部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为各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参赞举行小型酒会,并以“文化与外交”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他从两个层次对文化外交的重要性加以解读。他认为文化与外交从来就不可分割,文化不仅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而上学的概念,更是各领域相互交流的“熔炉”,与外交有着相同的本质和互通的精髓。因此,从事文化外交工作就并非只是机械地向外输送本国的文化产品,而是要通过语言、艺术作品、文化遗产等阐释本国的价值体系;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的很多冲突都根源于对其他文化的误会、无知和不解。所以文化外交也不应再局限于展示本国的文化成果,而应该更多地着眼于“跨文化对话”,即通过展示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多样性,消弭由于“不同”而可能产生的分歧。密特朗认为,正是文化使得人类和谐共处并实现了全球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文化外交已经居于当今时代外交工作的核心位置,任重而道远。

  他还着重介绍了其所关注的文化外交的几种形式,并表示“跨文化对话”应以务实、长期的交流计划为基础。首先就是由文化部支持的大型文化季,如已经和正在举办的法国土耳其文化季、法国俄罗斯文化年、法国与波兰共办的“肖邦年”等。据悉,法国还将在明年举行以庆祝拉丁美洲独立200周年和非洲独立50周年为主题的法拉、法非等文化交流活动;其次是定期和非定期的文化交流活动,像国际性艺术节、图书沙龙、电影节以及演出和展览等;通过签订文化交流或培训计划与其他国家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也是文化外交的形式之一。在对阿布扎比卢浮宫、突尼斯法国文化城计划的顺利推进表示赞赏的同时,密特朗特别指出法国对环地中海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视,并对包括欧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地中海电视频道在内的一系列计划的成功实施充满信心;再则就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例如,法国参与的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海地震后法国对其文化遗产和文化设施的抢救与重建计划等;最后,面对信息社会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时,与各国携手在文化遗产数字化和反对网络侵权等领域开展合作。他强调,文化遗产数字化直接关系其一贯倡导的“文化到人”理念,称法国将在该领域投入不少于7.5亿欧元,同时将在欧盟范围内继续推进欧洲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并积极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密特朗反复强调他将对文化外交范畴内各种形式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并表示随着新的法国文化推广机构的成立,法国文化部将与法国外交部一同完成对外文化交流的使命。

  据悉,共有来自30余个国家的文化参赞出席了本次活动。演讲结束后,密特朗接见了与会嘉宾,在与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蒲通交谈时,他还饶有兴致地回忆起此前与中国歌唱家黄英合作拍摄影片《蝴蝶夫人》(歌剧,密特朗导演,1995年上映)的难忘往事。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朱晓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