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艳照成了生产力,是社会文明进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艳照成了生产力,是社会文明进步?
2010年05月19日 08: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郝晓辉  艳照门是对人性的蔑视与不尊重,体现了商业对人性的扭曲,理应受到谴责。

  学者李扁  当人们带着猎奇的目光去搜索、去偷窥艳照时,你说,这究竟是谁的问题?

  已经数不出来,艳照让多少艺人成了名,这一次,轮到闫凤娇。

  不需要创造力,甚至不需要合理的借口,只要有勇气、投入和身材以及足够专业的团队,你就能成为“网络红人”。如今,这个“生产”流程已如此标准化,甚至出现了“边际效应”——去掉遮羞布的明星越来越多,轰动效应却越来越小。或者,这么想并不为过:是木子美们抢走了闫凤娇的眼球,而闫凤娇们又抢走了后来人的饭碗……

  当艳照也成为生产力,这究竟意味着喜剧,还是悲剧?是人性的解放,还是文化的溃败?在文明寻找自我认同的过程中,如此“与世界接轨”,包含着怎样的荒诞与无奈?笔者专访了学者李扁和作家郝晓辉。

  郝晓辉:

  艳照门折射了时代精神的悲哀

  对于“艳照门”,我没有太关注过,在今天,一件缺乏创意的炒作能引起如此轰动,只能说明公众的整体判断力有问题,对于闫凤娇,不应过多指责,我们应关注的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对遮羞布后面的东西这么感兴趣?这体现出一种精神上的空白。

  不能靠生活拯救精神

  “艳照门”的此起彼伏,真实地体现了今天许多人的生活状态:自由、包容,但也不乏空虚和无聊。不错,哪个国家都会有“艳照门”,但像我们影响这么大,出现这么频繁,关注人这么多的情况,不多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今天国人生活的自由度有了很大拓展,许多过去不能接受的事物,如今也能接受了,单就生活的自由度而言,我们甚至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比如,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说脏话、在公交车上抢座位、当众抽烟等,我们可以,在国外可不行。

  在一些发达国家,对个体的管制比我们要多得多,以企业为例,老板、管理层、普通员工之间阶级落差很大,出差时什么级别坐什么交通工具,有严格规定,高管想和员工一起坐火车,在公司规章上就不允许。而业余时间,高管、普通员工各玩各的,互不来往,谁也进不了谁的圈子。但问题是,生活自由能替代财务自由、表达自由吗?当后者的缺失带来前者的滥用,这难道不是文化溃败吗?这不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吗?

  不应忽视的道德问题

  对于艳照门,很多人过多地从道德角度加以批判,这当然不能认同,但完全否定道德因素,仿佛一涉及伦理评判,就是在复辟礼教传统,这也未必是正确的心态。

  艳照门的背后,确实体现出道德失范的问题,这应从两个角度看,一方面,我们传统道德有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地方,存在着一些虚伪、残酷、反人道的东西;但另一方面,对自由的盲目追捧,对个性无节制的张扬,对规范的极端蔑视,这本身也是对现代化的一种误读,并不具有建设性。

  现代社会也是社会,也需要制度安排,也会限制个体自由,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会对人性有所扭曲和约束,彻底否定道德价值,并不简单地等于进步,它背后所隐藏的,是一种极端的思维方式。

  对于现代人来说,不接受传统道德的约束是正确的,但不接受现代伦理的约束,就是错误的。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艳照门都是对人性的蔑视与不尊重,都体现了商业对人性的扭曲,理应受到谴责。

  不要走入犬儒精神

  我们必须提防这样的语境:只要存在理想主义色彩,就被认为是激进、愤青,只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就被认为是极端、偏执。这种貌似的理性、冷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相反,它体现的是犬儒精神。

  哥白尼捍卫真理与审判哥白尼,两者背后都包含了某种激情。但这是激情本身错了吗?如果激情本身错了,那么去除激情就解决问题了吗?应该说,激情本身没有错误,错误的是主张以及审判程序与惩罚方式,因为激情本身无法取缔,如果完全取缔了激情,那么人的创造精神也就被阉割掉了。

  但奇怪的是,我们往往不去评判谁的逻辑正确,一味对态度做文章,于是,不论你反对还是支持,只要你有立场,你就“极端”了,就“不宽容”了,那么,不极端的是什么?宽容的又是什么?难道是一片沉寂?

  对于艳照门,只有麻木和冷漠,没有批评,这种没有激动、没有坚持、没有主张的局面,难道就是我们所期盼的理性与秩序的社会?

  李扁:应该感谢闫凤娇们

  对于兽兽、闫凤娇,我认为应该赞叹和感谢,不论她们的出发点如何,从客观上看,她们的行为对社会文明的整体进步,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闫凤娇们没突破什么底线

  很多人认为兽兽、闫凤娇突破了道德底线,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其实,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这种底线早就不存在了,只是大家都不说出来,不表现出来,因为没有这个勇气。

  作为艺人,想出名没什么不正常,艺人是吃青春饭的,他们和院士不一样,院士们可以攒年头儿,攒够了年头儿,才能达到职业的最高峰,可艺人们不行,他们的职业生涯短促,这决定了他们必须有所突破,这就需要勇气。不仅中国的演艺界如此,全世界都这样,只是别的国家可能没有我们这么沉重的礼教传统,或者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

  很多人觉得拿裸照当成名的工具,这很肮脏,是背叛自我的表现。这种观点不能说不对,但有些极端,事实上人经常在工具与目的之间游移,并不是说一次成为工具,他就永远是工具,人是可以选择自己的,比如舒淇,当年也曾靠艳照成名,但最终她凭借自己的演艺才华取得了成功。

  社会宽容源于视觉疲劳

  我说兽兽、闫凤娇们有贡献,为什么呢?因为这样有勇气的人多了,大家也就疲惫了,渐渐地也就见怪不怪了,这将使我们的心态变得更宽容,也更冷静。

  在通往现代化的过程中,任何社会都要经历这样的阶段:刚开始,人们对艳照之类感到惊悚,趋之若鹜,因为在遮羞布传统的扭曲下,我们对自己的身体不了解,因为无知,所以过于敏感,而兽兽、闫凤娇们的出现,使人们明白,真相不过如此,根本没必要表现得那么兴奋,那么没涵养。

  这种“视觉疲劳”现象具有普遍性,在美国,当年梦露的艳照也曾轰动一时,在今天,谁还在乎这个呢?艳照也好,身体也好,它们不是耻辱,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更像是镜子,照到的是观众们的内心世界,当人们带着猎奇的目光去搜索、去偷窥艳照时,你说,这究竟是谁的问题?

  对于“艳照门”,不应过多地从道德角度去评价,而应深思法律缺位。在我看来,多数人对闫凤娇并不关注,在今天,艳照已经不算什么了,但问题是,如果艳照成了生产力,为追求传播效果的最大化,明天将如何?如果没有法律约束,艳照的内容会不会走向极端,甚至反人类呢?这值得警惕。

  我们必须正视艳照的客观存在。对于艳照,国外法律有较明确的规定,如不能出现过于恶心、反人类的画面,这是一种理性的态度。我们现在规范不够健全,这给人性恶的生长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很多人觉得“艳照门”是对人性的异化,其实人性本来就是在不断变化的,异化也是人性的一个侧面,关键是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它。打个比方,人性如水,兽兽们如渠,当你自身的内涵少时,就会被这个渠所包围,而当你内涵的能量足够多时,这个渠是限制不了你的。 陈辉/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