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书籍出版速度慢 读者转而追捧“台港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内地书籍出版速度慢 读者转而追捧“台港版”
2010年05月21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吴敏平)“同样一本书籍同样的语言出版时间居然相差数月!”为了能够对自己所钟爱作家的作品“先睹为快”,现在不少读者不再苦等书籍内地版的发售,而是选择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出版较快的台湾或者香港版书籍。

  以在中国颇具人气的日本当代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作《1Q84》为例,该作品于去年5月29日在日本上市,中国台湾中文繁体版也在2009年11月正式与读者见面。虽然该作品在国内某大型购书网已有预售,但是笔者今天走访广州购书中心时了解到,该作品仍未在中国市场上与读者见面。

  据了解,由于内地出版公司众多竞争较大,且国外书籍进入大陆地区需要较长时间的审批,因此内地书籍出版速度比起台湾和香港普遍要慢。由于现在港澳台与大陆联系愈发紧密,文化间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因此内地读者能够接触到港台出版书籍的机会也就相应增多了。为了能够对自己喜欢的外国文学作品“先睹为快”,不少读者选择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香港版或者台湾版的书籍。

   “台湾、香港出版的书籍文字采用繁体字,版面样式也是竖版排版的。”曾先生托在香港居住的朋友为他代购了一本台湾版的《1Q84》并正在阅读,他介绍说,“虽然这些与大陆版本不一样,阅读又是从右往左,但是由于都是汉字,只要慢慢适应了,阅读起来并不会感到有太大困难的。”

   除了《1Q84》以外,之前已故作家张爱玲自传体小说《小团圆》的出版也掀起了内地读者购买台港版书籍的热潮。这本著作内地版出版时间比起台湾、香港两个版本迟了将近2个月。

  “《小团圆》去年2月份就在台湾、香港两地出版了,但是大陆版一直没有消息。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内地出版的作品里面,将会有很多内容被删节。”白领卢小姐是一个典型的张爱玲迷,小说在台港出版后不久,她就开始寻找各种渠道,想购入该作品。“由于当时内地版还没有面世,所以这本书被炒到上百元,但最后我还是咬牙从网上把它买下。虽然后来出版的大陆版比起我买的香港版要便宜不少,但是能够率先看到完整版的小说我没有觉得后悔。”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