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老师程晋华:我要对学生的后续发展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术老师程晋华:我要对学生的后续发展负责
2010年05月2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程晋华油画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1日电 近日,全国普通高考美术考试成绩陆续公布,程晋华的学生纷纷给她的手机发来了好的消息。“程老师,我的专业成绩过了清华美院的线了。”“老大,我过央美的专业线了”……看到这些信息,程晋华灿烂地笑了。程晋华,北京鼎元画室骨干老师,一位漂亮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一位家长在程晋华的网络个人空间里留下了这样的评语。“程晋华,一位德艺双馨的年轻老师。”

  “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关键是看老师如何去挖掘学生的优点,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自信。我始终认为,世间上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程晋华看着记者,侧着头沉思了片刻,缓缓说道,“我觉得一位好的美术老师,对学生技能训练方面一定要严格,要一丝不苟,但在技巧方面,一点要善于发掘学生个性化的特长,加以引导,让学生在作品中体现出自己的天赋。”

  清华美院作为国内顶尖艺术院校,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全国考生报考,考生以专业能过清华美院专业分数线为荣,这也造就了该校毕业生传统的择业观,毕业后非正规艺术院校任教不可。随着国内各艺术院校教师岗位的逐渐饱和,国内就业压力的逐步增大,传统就业观严重制约美术院校毕业生就业前景,重新审视自己和调整自己的择业观成为摆在美院毕业生面前的一大问题。近十年国内美术院校招生成为热门,美术高考培训成为一条新的就业路径,很多知名院校的毕业生开始选择这一条道路,随着高考美术培训的逐步成熟,在国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为众多美术院校毕业生提供了一条就业新路子。

  程晋华是位很有灵气的画家,从2002年起就陆续有作品在各类美术大展中出类拔萃,2002年她的作品《林语》入选“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60周年全国美展”, 2004年作品《行者》获“四川省美术展”优秀奖,2008年作品《初恋表情》入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日本多摩大学交流展,2009年作品《有形的翅膀》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同年创作的作品《琥珀日记》入选“中国蓉城国际美术作品双年展”。有专家评价程晋华的作品体现了一种纯粹至真的美。

  来清华美院读研之前,她曾在四川师范大学一所二级学院当过7年的老师,寒暑假和周末则在亲戚开的画室辅导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她带过的学生每年在学校的艺术节比赛中,都将美术创作前三甲尽数收于囊中。每年经她手送进清华美院和八大美院的学生数不胜数。“我的学生和我关系就像姐弟、姐妹一样,平时他们喜欢将手搭在我的肩上,亲昵地叫我‘老大’。” 谈起曾经从教的经历,程晋华有着很多的回忆。

  程晋华的课堂上永远是充满激情,充满活力的。自由式的创作氛围是课堂活力的催化剂。同样是一个命题作业,程晋华在严格要求绘画技能的基础上,她会引导学生让思想在美术殿堂自由地驰骋。她的教学理念是,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都有自己对美的感悟,老师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将个性体现在自己的作品里,形成自己的风格。

  现在,程晋华重拾教鞭,而不再遵从传统就业理念,选择了从事美术高考培训教育这条新道路。有着7年的教学经历,加上在我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阶段的潜心学习,程晋华对从事这行业愈发有信心。“我会教好我的学生,不仅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绘画,而是为了追求美而学习绘画。我不仅要对他们的升学负责,更要对他们的后续发展负责。当他们有了正确的方向及目的时,考试只是他们美术生涯的一个驿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