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铜像重新屹立南京新街口(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铜像重新屹立南京新街口(组图)
2010年05月21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9日晚,阔别了南京新街口中心广场9年多的 “孙中山铜像”正式回迁。据悉,在广场周边的绿化带里还将种植红枫、樱花、杨梅、香樟、桂花以及红果冬青等彩色植被,晚间还将以环绕灯光来烘托铜像。 中新社发 江法 摄


 

    5月19日晚,阔别了南京新街口中心广场9年多的 “孙中山铜像”正式回迁。据悉,在广场周边的绿化带里还将种植红枫、樱花、杨梅、香樟、桂花以及红果冬青等彩色植被,晚间还将以环绕灯光来烘托铜像。 中新社发 江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5月21日电 (朱晓颖)在阔别南京闹市区9年后,孙中山铜像终于“回归”南京新街口广场中心,重伫故地。今天是铜像新立第一天,“中山先生”身披长缎红绸,轮廓在风起中若隐若现。

  近代以来,南京城文化精髓深嵌“中山”,南京民众素有“中山”情结。当年,孙中山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之地“总统府”、孙中山安寝灵柩中山陵,今已是南京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中山码头、中山门、中山路都是当年为迎孙中山先生灵柩入城而建,在这条全长13公里、被人们称为“民国子午线”的“中山大道”两侧,排布着大批民国建筑。虽在湖北武昌、汉口都有孙中山铜像,南京的铜像无疑是历史意义最为深厚的一座。

  历史上,新街口曾有两座孙中山铜,经历“几进几出”。第一尊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捐资铸制,1942年矗立新街口,“文革”期间迁至中山陵园管理处,后再置于孙中山纪念馆前。第二尊为当代雕塑家戴广文所作,于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立于新街口;2001年,铜像因地铁施工暂隐于市。

  一些老人告诉记者,9年前,也就是在这个地方,还横竖穿插着很多人行天桥,当地政府为了维护人文景观,禁止在这个寸土寸金“圆圈”地带打广告条幅。

  9年后,当地民众用“魂归”形容中山铜像重返。在这个人流、车流量是9年前数倍的繁忙十字路口,“中山先生”坐北朝南、常青环绕。记者在圆盘苗圃中看到,施工、园艺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圆台内种满一串红和孔雀花,二十余盏夜明灯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本月23日,南京市将揭去红绸,举办盛大仪式庆祝“中山”归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