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江西上饶陶母墓:疑因楼盘开发被推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消失的江西上饶陶母墓:疑因楼盘开发被推平
2010年06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的陶母墓拥有1600多年历史,被列为上饶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4月,人们发现陶母的安葬之处已成为机器轰鸣的工地,而陶母墓被夷为平地。据当地文物普查人员说,他们在此普查作业时,房产开发商的推土机已经从这里推过,现场一片狼藉。

  疑因楼盘开发被推平

  孟轲之母仉氏、陶侃之母湛氏、岳飞之母姚氏、欧阳修之母郑氏,被称为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贤母”。其中陶母湛氏,是四大贤母中唯一有正史立传的,“责子退鲊 ”“截发延宾”等典故为人们耳熟能详。陶母就安葬在鄱阳县。据当地文史专家介绍,据清同治十年(1871年)邑志记载,陶母(243年-318年)逝后安葬在城东六里牛岗咀山丘上;清光绪十年(1884年),知府冯芳植重修其墓;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知县谭绍裘在其墓前立“重修晋太尉陶侃母墓”铭碑,以记修葺事;1923年,民国县知事张世范主持对此墓重修,墓以红条块石码筑,成梯形圆砌至墓顶,高达2米,直径3米,墓前建有青砖拱形茔门,墓墙左侧嵌有碑文石一块。

  上世纪60年代期间,陶母墓被圈入该县电厂内。1986年,鄱阳县政府公布该墓为文物保护单位,旋即又被上饶市政府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1993年12月,县苎麻厂租用县电厂厂房,据说当时文物部门曾与使用单位签订了文物保护合同,并对该墓进行了简易维修。2008年,县电厂地处范围成为房地产开发项目。

  2009年,鄱阳县文管部门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来到这里,发现这里正在建设“桃花源纪”小区楼盘,各种机器大兴土木,现场一片狼藉,而古墓无存。

  那么陶母墓是什么时候被毁的?鄱阳县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应该是在2008年年底,因为这个地方就在楼盘开发区范围内,陶母墓被推倒之后,我们就去找开发商交涉,但他们不承认。”鄱阳县博物馆另一名负责人指出,陶母墓所在地在小区范围里或者过路通道的地方,开发商为了景观更漂亮就推掉了,“事发以后,我们都到了现场,还做了测量以及GPS定位。现在比较为难的是,陶母墓成了一块平地,遗迹已经消失”。

  陶母遗迹亟待保护与开发

  实际上,除了陶母墓,鄱阳县还有延宾坊、德化桥等与陶母有关的遗址。

  文史记载,陶母湛氏待人宽厚,一天傍晚,大雪纷飞,鄱阳孝廉、陶侃好友范逵数人途经他家借宿,然家贫无以待客,“室如悬磬”,陶母偷偷剪下头发,卖钱以购美酒佳肴待客,并将垫床新制禾草席子取出切碎喂马。范逵赞道:“非此母不生此子。”故《幼学琼林》云:“侃母截发以延宾,村媪杀鸡而谢客,此女之贤者。”“截发延宾”的典故由此而来。

  当地文史专家告诉记者,北宋范仲淹在饶州时,即以陶母贤慈,将县城南隅朝宋桥改名为“德化桥”,立“延宾坊故址”碑铭于桥头陶宅畔。如今德化桥也已经十分破旧。

  当地政府规划重修

  2009年,上饶市政协曾要求恢复与陶母有关的遗址,目前还在规划中。“桃花源纪”开发商表示,他们愿意配合政府重修。

  目前,鄱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公布了有关重修陶母墓的动态,其称:“由于开发时的疏忽,陶母墓已经被夷为平地。陶母墓的破坏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重修方案正在论证中。重修内容包括:陶母墓修复、延宾坊牌坊、陶母塑像、陶母纪念馆、文物保护标志牌和说明牌。”据鄱阳县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规划方案正在最后的认证当中,不久将进入实施阶段。    

    刘国伟   李 翔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