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志士朱之洪纪念碑落成 孙中山曾三赠其墨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志士朱之洪纪念碑落成 孙中山曾三赠其墨宝
2010年06月05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日,辛亥革命志士朱之洪纪念碑在重庆南岸茶园玉马公园落成。作 者:孟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6月4日电 (孟幻 银雪)“祖父,我们来看您了!”4日,朱宗珏和家人颔首弯腰,将一束菊花轻轻地放在一座刚落成的纪念碑前。纪念碑下面,埋葬着她的祖父——辛亥革命志士、同盟会会员朱之洪。

  朱之洪,字叔痴,生于1871年,重庆巴县人。他曾经组织反清组织“公强会”。同盟会重庆支部成立后,朱之洪负责宣传、联络工作。1911年,重庆成立保路同志会,朱之洪任会长。在辛亥革命起义军光复重庆的紧要关头,朱之洪两次冒死缒城而下迎接起义部队,也曾冒死解黔军屠重庆城之危。朱之洪晚年致力史学,于1951年去世。

  孙中山三赠墨宝

  “朱之洪曾积极投身辛亥革命,密谋重庆起义,曾任蜀军政府高级顾问及大汉银行总办。”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逸虹说,1913年,朱之洪参与“二次革命”反对袁世凯称帝,失败后流亡日本,追随在孙中山左右。

  王逸虹说,在日本期间,孙中山常与朱之洪筹谋国事,曾先后三次赠送墨宝给他。朱宗珏有些遗憾地说,祖父朱之洪传下的“海阔天空”与“天下为公”两幅孙中山手书已在文革时期被销毁,而孙中山1914年手书的字幅“赠朱之洪”据说目前保存在台湾,孙中山为勉励朱之洪坚定信仰,树立必胜信心,在手书中写道:“天地本逆旅,道义凭仔肩”。

  袁世凯死后,朱之洪先后任四川省议员、南北议和代表。

  终身为教育奔走

  “祖父终身为教育奔走呼号,”朱宗珏回忆说,祖父18岁就参与筹办了“正蒙公塾”,先后到四川隆昌、叙永等地任教,传播革命思想,历任巴县教育会长、巴县女子学校校长等职。上世纪20年代,朱之洪还与温少鹤等倡议筹办重庆大学。

  朱宗珏说,祖父会主动资助有前途的学生留学,但对自己儿女却非常严格,在他看来,读书必须靠自己的努力而不能“走后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