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再发掘 爱妃墓?大儿子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再发掘 爱妃墓?大儿子墓?
2010年06月05日 12: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讲解员在新建曹操高陵临时展厅为客人讲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今年1月份曹操高陵发掘暂停以来,通过近半年对1号墓地进行发掘前的加固工作后,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省文物部门和安阳市政府已定于6月12日恢复对1号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届时,中央电视台还要对考古发掘工作进行现场直播,消息传开后,曹操高陵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热点。

  “如何给曹操高陵1号墓的发掘做好准备工作,已成为乡党委、政府目前工作重中之重。”昨天,安阳县安丰乡副乡长柏智涛说,前日,安阳供电公司组织50余名员工对安丰乡境内6条10千伏线路保护区内3300余棵树木进行了修剪和砍伐,有效提高了线路运行可靠性,为发掘用电打下坚实基础。

  “你看我身上穿的这身衣服,这是乡政府发的工作装。”柏智涛说,为了方便工作,该乡政府还专门为全体乡机关干部、村官、巡防队员发了两身工作装,以区别普通围观百姓,帮助维持秩序,加强保护等方面工作。除此之外,乡派出所还专门成立了曹操高陵警务室,安阳市公安局也派出一个中队的特保持枪保护文物的安全。

  1号墓就要发掘了,但该墓葬是谁的,众多专家仍意见不一。

  昨天,在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曹操墓考古队,专家普遍认为该墓可能是其大儿子曹昂的。由是曹昂在一次大战中战死,连遗骨都没有留下,而1号墓在今年年初打开后,没有发现骨架,很可能是个衣冠冢。

  对此,也有专家认为,1号墓地可能是曹操爱妃的墓室。理由是,如果1号墓地是曹昂的墓葬,父子地位不一样,该墓地不应该与曹操高陵在同一水平线上,只能在曹操墓的前或后的位置。

  也有人从1号墓地发掘出一把铁剑认为,曹操生前喜欢兵器,难道是个兵器冢?对此,多数专家持否定态度。有专家认为,尽管1号墓与2号墓相比小了近一半,砖头也小得多,结构也不够坚固,以致年久发生坍塌,但毕竟没有必要建个兵器冢。

  还有人认为可能是个大臣或爱将的坟茔,但究竟是谁,等6月12日发掘开始后,这位神秘的墓主人将随着发掘的深入,逐步露出庐山真面目。

  而1号墓也只是曹操高陵的其中一座墓地,整个陵区到底面积有多大,有没有其他陵墓也有待进一步发掘、考察。

  首席记者 张志立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