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版昆曲《牡丹亭》在沪首演 实景现别样神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园林版昆曲《牡丹亭》在沪首演 实景现别样神韵
2010年06月06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6日电(沈思依 邹瑞玥) 水榭亭台、湖光竹影之中,著名音乐家谭盾与“昆曲王子”张军合作的实景园林版昆曲《牡丹亭》,5日晚在上海青浦朱家角举行了盛大首演。

  有别于昆曲传统的“镜框式”舞台,全部园林实景的舞台,给了现场观众全然不同的体验。观众临水听曲,“舞台”扩展到了对岸的整片园林。不仅如此,这样的布景还最大限度地借助自然构造机理,演员连麦克风也不需要,听起来却清晰悠扬,别有一种幽远宁静的韵味。

  导演兼主角柳梦梅的扮演者张军表示,园林实景《牡丹亭》将写实和写意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萦于耳际的啾啾鸟语,影影绰绰的疏影横斜,杜丽娘的桥上娇唤,柳梦梅的池边痛吟,虚实刚柔之间,隐匿了舞台,也模糊了泾渭,让观众横生“戏我难分”的喟叹。

  据悉,汤显祖的《牡丹亭》原有55折,同以往版本一样,张军在修改本子的时候将其浓缩为一个多小时,分为“游园惊梦”、“写真冥判”、“幽媾回生”三个部分。整部剧汇集了一支强大的创作团队。除了张军和谭盾共同担纲制作人,还吸引了学者于丹、舞蹈家黄豆豆、奥运会开幕式灯光师萧丽河等其他艺术家的跨界加盟。

  据介绍,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外文化展演剧目,实景园林版昆曲《牡丹亭》计划将于今年6月到10月持续上演86场。每逢周五、六、日,伴着日落暮光,观众都可以感受到那“看得见的昆曲,听得见的园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