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艺整合各方资源 改变旧有儿童剧产销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儿艺整合各方资源 改变旧有儿童剧产销模式
2010年06月09日 13: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家公司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因果关系。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以文艺体制改革成就闻名全国,去年9月又创立了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计划3年之内在全国10个主要城市建立由北京儿艺控股的子公司,跨地区、跨领域整合各方资源,最终改变旧有的儿童剧产销模式。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正是这一项目的第一份果实,也是北京儿艺在全国演出院线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辉煌业绩中发现不足

  演出无法辐射全国

  2004年1月16日,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在原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的北京儿艺在中央和北京市各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凭借自身优势,对外整合资源,对内激活资源,变“输血”为“造血”,很快就跨入了全新的现代文化企业行列。

  北京儿艺的首部儿童剧《迷宫》已经演出过百场,票房收入近千万,创造了十万儿童热看儿童剧的纪录。北京儿艺的演出场次也由改制前100余场上升至2008年的666场,总收入由改制前的77 万元,上升至2008年的7560多万元,与改制前比,利润突破百万元,2008年达到了400多万元。

  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剧院建设的快速发展,北京儿艺在辉煌的业绩中也发现了一些缺陷。一方面,由于尚未建立起优秀儿童剧创作的长效机制,精品儿童剧的创作量与文化市场的需求量之间的距离正在加大;另一方面,受剧场资源制约,儿童剧演出只能集中在北京,无法辐射全国,不能让品牌发挥更大的效应。

  2007年“ 六一”,北京儿艺联合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广西话剧团和广西木偶剧团等各地院团共同推出儿童剧《安徒生》,在北京5个剧场演出32场,35000多观众观看,总票房达到400余万元。这是北京儿艺整合全国儿童剧资源的最初尝试。同时,北京儿艺又进行了版权商业化的摸索,他们依靠版权让自己的多部剧目因输出而营利,其中仅《福娃》一剧就演出580多场,收入600多万元……

  在经历这些改革尝试,获取相关经验之后,北京儿艺便酝酿着儿童剧生产和演出的更大变革。

  成功改制后再次飞跃

  推出全国联盟项目

  2009年9月,北京儿艺推出了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这是改制取得成就后的再次飞跃,既延续了改制的优秀成果,又拓展了视野,以新的市场眼光面对未来,开始了跨地区、跨领域发展的探索。因为他们意识到,过去的成就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市场,必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形成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长效运营机制。

  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计划3年内在全国10个主要城市建立由北京儿艺控股的子公司,项目以自主知识产权作品为核心,以剧场联盟为形式,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一种跨地区发展的新型儿童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其内涵就是:“股权结构合理化、精品剧目产品化、演出渠道产业化、内部管理流程化、媒体资源最大化”。这一项目的推广,不但可以改变原有儿童剧的产销模式,使优秀儿童剧节目有了相对固定的巡演演出渠道和稳定的演出场次,也将带动相关儿童产业的良性发展,而且可以将北京儿艺的改制成功模式复制到全国,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跨省联合中寻求共赢

  强强联手多地获益

  北京儿艺与吉林省文化厅经过多轮协商,决定成立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这是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成立的首家子公司。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下属企业关东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新文化报下属企业长春市华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吉林省动漫集团下属企业吉林省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参股。在这一合作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操作模式。

  根据合作约定,各股东在合作期间将为吉林京演儿艺剧院联盟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大量资源。其中,北京儿艺提供所有自有优秀剧目的版权,供子公司排演,并选派经营团队参与运作;华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利用《新文化报》为公司运营提供宣传资源;关东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提供100场剧场演出使用权;吉林省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则提供办公场所和青少年艺术培训资源。

  吉林省地方戏曲剧院院长罗成金介绍说,儿童剧在长春可以说是个空白,每年尽管也有一些演出,但不成气候。根据调查,长春的儿童和家长特别盼望舞台上能有孩子可以欣赏的有趣节目。

  吉林省动漫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舟贤认为,吉林是动漫生产的大省,而儿童剧又与动漫是天生的绝配,与北京儿艺联合,将为动漫产业带来优秀的创作素材,有利于吉林动漫产业的发展。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认为北京儿艺迈出的这一步在儿童剧和动漫业的创作和生产中具有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他说,跨省甚至跨业的强强联合,可以使一部作品由单一变为复合,由一地受益变为各地获利,让更多的儿童或者成年观众欣赏到杰作带来的文化价值;也可以让我们的产品延年益寿,增加知识产权的影响力和利润,并增加产品的产业链。通过培育分工合作、彼此服务的机制,形成系列化、合理化、市场化的组合体系,进而全面促进儿童文化产业的形成。

  大型人偶儿童剧《宠物总动员》在北京的首轮演出刚刚圆满落幕,赢来满堂彩。这是人偶同台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北京儿艺依托全国儿童剧联盟项目走向全国的第一部作品。

  本报记者 陈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