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清末"蜗居" 半山腰凿数百孔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发现清末"蜗居" 半山腰凿数百孔洞(图)
2010年06月09日 15:5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 侯昌军 谢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南江县付家乡一村民反映,该乡一个叫和尚岩的地方,半山腰石壁上有许多人工雕凿的小孔,还有一个神秘的洞穴。

  经当地村民指引,记者来到现场。只见眼前一座大山高约数十米,半山腰石壁上,数百个密密麻麻的方形孔洞一字排开,形成一个长30余米、高约10米的“方阵”。

  其中最大的石窟约2平方米,村民们说,从这个石窟进去,里面有个神秘的洞穴,由于山势险要,平时很少有人能够进去一探究竟。

  石窟里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石窟距离地面足足有4米多高,记者紧紧抠住石壁上的小孔,经过艰难的攀爬,进入石窟,里面果真别有洞天。

  整个石窟呈长方形,高约2米,面积大约20平方米。在右边的墙壁上有一个瞭望孔,从里面看出去,山下的景物尽收眼底。

  瞭望孔的旁边,有一行文字,内容大意为:此石窟凿于咸丰四年,一姓陈的人家,见朝廷遭乱,斯民安危难保,遂花金钱无数,请人在此凿出石窟居住。

  虽然年代久远,但这些文字保存完好,一笔一划都十分清晰。

  当地一位姓侯的老师说,他小时候曾进入过石窟,按今天的说法,这是一个典型的“蜗居”,但里面石床、石灶台、水井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几年前他再次进入,里面的设施已荡然无存。

  石壁上数百个小孔用途何在?村民们猜测,有可能是依山搭建房屋,放置屋檩的地方;也有可能是置放悬棺的支架。

  南江县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前往查看,正在做进一步研究。 (文/图侯昌军 记者谢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