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石器三堂遗址损毁严重 当地政府不作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连新石器三堂遗址损毁严重 当地政府不作为
2010年06月09日 16: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开发区,同时这里还拥有一片该地区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址——长兴岛三堂村新石器时代遗址(以下简称三堂遗址)。然而,工业区的快速建设已经对遗址形成了严重破坏,令人担忧。

  “投资热土”

  长兴岛位于我国辽东半岛中西部,大连瓦房店市西侧,与交流岛、凤鸣岛、西中岛、骆驼岛一并组成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辖区面积349.5平方公里。其中,长兴岛本岛面积占整个临港工业区总面积70%以上。

  长兴岛地处渤海湾东缘,可用于临港产业发展的岸线40公里,离岸400米可达到20米等深线,离岸1公里可达到30米等深线。凭借着优良的港口资源,辽宁省曾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开发建设长兴岛”,令其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最佳出海口。2005年,辽宁省有关部门对长兴岛进行实地调查后,决定设立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至此,长兴岛的开发建设拉开序幕。

  随后,关于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的规划与建设相继展开,其中包括入岛铁路、疏港高速公路、供水、供电等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逐渐成为中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

  遗址损毁30%以上

  长兴岛日新月异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热闹。但与此同时,长兴岛上一片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却乏人问津。这片遗址位于长兴岛东部,南北距离三堂乡政府约2公里,因地势低洼,当地居民又将其称为“西洼”。

  三堂遗址的保护不仅乏人问津,而且因为岛上的开发建设,被损毁的部分面积达30%以上。据大连文保志愿者介绍,从2009年5月开始,遗址一带的居民开始搬迁,房屋陆续被拆除,其间他们曾向文物管理部门反映,但没有回应。2009年12月,遗址所在区域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主要是铺设管道。

  按照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提出的建设目标,2010年初步建成5个5万吨至7万吨级的多功能泊位,年通过能力800万吨,承接大连港部分航运任务,开始涉足国际航运业务。到2015年,部分建成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国际深水港,形成3000万吨以上的吞吐能力,能承担部分国际集装箱运输等国际航运业务,到2020年基本建成大型综合性、现代化的深水港口。

  文保志愿者们担心,如果将来这里盖起房子,三堂遗址将荡然无存。

  考古专家视若珍宝

  长兴岛三堂遗址是1982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同年,大连市瓦房店市人民政府将该处遗址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1986年,该市先后两次对遗址进行复查。1990年4月1日至4月25日,为了进一步了解三堂遗址的文化内涵,并配合当时的国际环渤海考古会议,该市对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当时共发掘面积875平方米。参与发掘的单位有辽宁省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考古学系、旅顺博物馆。

  原大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俊勇是遗址发现者之一。据他介绍,三堂遗址是目前大连同类型文化遗址中保存最好的,遗址可以分为两个文化堆积,即一、二期文化。从一期文化出土的文物推定,年代上限大体估定在距今4500年至5000年之间。作为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各国东北亚考古研究的重要古代遗迹,“三堂遗址”这个词被很多研究东北亚考古的学者和著作所引用。它也是目前长兴岛考古发现最早人类遗迹。

  无人认领的遗址

  已被破坏的遗址,目前的处境还是“无人认领”。围绕长兴岛三堂遗址应该由谁来负责保护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大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告知,三堂遗址应由所在区域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建议与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联系。于是记者联系长兴岛新区社管局,文教科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新区建区不久,相关的工作没有全部交接,尤其对于文物等专业水平要求较高的工作,仍由原先地区所属的瓦房店市主管。记者随后与瓦房店市文体局联系,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文化科分管文物的同事已经退休,后续人员的安排还没有到位。而遗址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一位关心三堂遗址的长兴岛居民向记者透露,长兴岛已经脱离了瓦房店市的管理,行政级别发生变动。那么,目前的遗址保护到底该由谁管?不管遗址保护工作最后“花落谁家“,相关各级文物部门的失职和当地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他呼吁:立即停止盲目的开发建设,最大限度地保护三堂遗址。

  前不久,位于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西礓坡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又发现一处墓葬群,随后考古人员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据一位亲历现场的文保志愿者透露,在这次抢救性发掘过程中,长兴岛管委会态度积极。但三堂遗址的保护问题,他们则言辞闪烁,表示回避。

  刘俊勇曾经建议,对于这样一处有文物价值的遗址,在开发建设前,就应该对其文物保护地段进行划定,并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其建设成为遗址公园;如果条件不允许,最终留下一部分建造一个遗址博物馆也是好的。

  本报记者 乔 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