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阗乐舞《万方乐奏》:乐舞名称来自毛泽东诗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阗乐舞《万方乐奏》:乐舞名称来自毛泽东诗句
2010年06月09日 17: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方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60年前,毛主席的豪迈诗句让和田声名远播。昨天,来自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和田地区(古称于阗)的新玉歌舞团登台国家大剧院,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台美轮美奂的于阗乐舞《万方乐奏》。

  唐朝高僧玄奘曾形容和田“众庶富乐,编户安业,国尚乐音,人好歌舞”。中西经济、文化、宗教的交融发展,形成了这里独具特色的和田文化。昆仑神话、众多古代文化遗址、举世闻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闻名遐迩的玉石等特产,也让和田拥有“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以及“瓜果之乡”的美誉。

  新玉歌舞团的前身是和田文工团,成立于1957年。该团曾三次进京演出。1965年第一次进京,该团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取“清新美玉”之意命名为 “新玉文工团”; 1999年第二次进京,该团参加了国庆50周年庆典演出;2010年春节,该团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第三次进京;此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则是该团第四次来到首都舞台。

  《万方乐奏》晚会以和田维吾尔族歌舞为主,由“序幕”、“有于阗”、“在绿洲”、“颂今朝”和“尾声”5大板块共14个节目组成。其中,莱帕尔歌舞《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曾登台今年央视春晚,备受观众欢迎。此外男子集体舞《大漠鼓舞》里,小伙子们手持面鼓击鼓吟唱、颇具远古遗风。女子集体舞《玉镯舞》中,舞者佩戴玉镯,婀娜起舞,清脆作响,犹如天女下凡。而融入了西域健舞、软舞等舞蹈元素的《于阗乐舞》也再现了唐代宫廷歌舞的精华,表现了丝绸之路多元而厚重的文化。还有男女集体歌舞《丰收麦西来甫》融入了和田赛乃姆(维吾尔族舞蹈的一种)的艺术特点,完美诠释了绿洲喜庆、欢腾、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整台演出汇集了民间说唱、民族歌曲、民间舞蹈、民族器乐等多种艺术样式,展示了充满魅力的和田人文风情。 (记者 李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