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斥资维修黄庭坚等名家石刻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宜宾斥资维修黄庭坚等名家石刻群
2010年06月09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宾6月9日电(陈涌 徐伟)四川宜宾流杯池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子龙9日告诉记者,当地投入近百万元人民币,于日前启动了对流杯池石刻的保护性维修,包括对黄庭坚手迹“南极老人无量寿佛”等130多块古石刻的清洗和维修保护。

  流杯池由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巨星,书法史上“宋四家”之一的黄庭坚创建。黄庭坚贬居宜宾期间,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和书法作品。他经常邀请文人墨客围坐流杯池间饮酒吟诗。流杯池石刻群有宋、元、明、清及近代名人诗词书法、石刻遗迹130多处,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酿酒史等方面,其中有黄庭坚手迹“南极老人无量寿佛”、明代新都状元杨升庵手书“胜概”、明代邑人李春先石刻诗等。

  王子龙介绍说,流杯池景点及其石刻是四川省政府批准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古老的石刻已有9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这些石刻风化、腐坏现象严重,有的地方因苔藓、藻类植物覆盖,已经看不见石刻的字样,影响各地游客来此观赏,对文物自身的保护也带来了威胁。

  此次维修将严格遵守“修旧如旧”的原则,石刻表面将在剔除青苔、地衣、藻类植物及其他微生物后,对粘附牢固的污秽进行清除,用蒸馏水进行冲洗,最后完成涂保护液,作抗藻、防污等保护程序。

  除了对石刻进行保护外,还将对石刻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配备必要的旅游基础设施。维修保护期为2个月,暂不接待游客。

  据透露,当地正着手流杯池景点及石刻申报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前期筹备工作。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