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阳市发现十余条恐龙峡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省莱阳市发现十余条恐龙峡谷
2010年06月11日 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莱阳6月10日电 (曲是捷 王海雷 李庆盛)记者10日从此间有关部门获悉,考古专家日前在山东省莱阳市金岗口发掘地点附近发现了十多条切割很深的恐龙峡谷,这在国内外比较少见。

  莱阳恐龙化石引来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其所属的中国古动物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美国堪萨斯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就莱阳恐龙等古生物化石的科学发掘与保护进行研讨和考察,一系列的新发现让人们眼前一亮。

  负责这次联合科考发掘的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汪筱林博士称,莱阳市境内分布有相对完整、出露连续的白垩系地层和大量重要的古生物化石。目前已知在王氏群陆相红层中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埋藏丰富,尤其在莱阳市近郊的金岗口、将军顶和文笔峰塔等地区发现有十几层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层。

  这次科考队在莱阳金岗口发掘地点周边的平原上发现的十多条切割很深的恐龙峡谷奇特壮观,别有洞天,引人入胜。峡谷中不仅溪水长流,峡谷两侧的红色地层排列有序,还有很多的地质现象和自然地貌景观,以及多个小型湖泊,这种平原上的峡谷地貌景观在国内外比较少见。

  截至目前,在这次抢救性发掘的2号地点,科考队在连续出露的厚度仅数十米的沉积中,已经发现了至少5个恐龙化石层,在金岗口1号和2号发掘地点的周边不到三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确认至少有20个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层位。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如此富集和密集分布,在国内罕见,在国际上也不多见。

  汪筱林博士认为,莱阳是名副其实的“白垩纪公园”。目前莱阳市官方正在为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做准备,将全力建设一处集科学研究、遗址保护、科普教育和文化旅游于一体,以恐龙等古生物化石和各种地质现象与自然地貌景观为主的国家级“白垩纪公园”。

  山东莱阳是中国地质古生物学家在中国境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重要脊椎动物化石的地方,也是最早发现昆虫化石的地区。目前已研究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分别有十多种之多,昆虫化石更是多达数百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