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2号墓发现数十枚铁钉 1号墓能有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高陵2号墓发现数十枚铁钉 1号墓能有什么
2010年06月11日 09: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期在1号墓中发掘出的唯一的剑
▲上图为正在建设的曹操高陵新展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曹操高陵将揭神秘面纱

  2号墓新发现多枚铁钉引起多方关注,明日上午央视科教频道将现场直播

  随着曹操高陵1号墓地恢复发掘,曹操墓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昨天,2号墓新发现多枚铁钉引起现场多方关注。与此同时,央视也从昨日开始现场彩排,将于明日上午9时现场直播。

  央视昨天开始直播彩排

  昨天一大早,中央电视台10套记者就来到了曹操高陵开始彩排。记者注意到1号墓地有一台摄像机,2号墓地有2台,上面几个点有多台摄像机正在调试。据安阳县安丰乡一位领导说,由于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要求周围200米内没有杂音。而直播期间正是安阳麦收季节,为保障直播的顺利进行,乡党委、政府组织干部对高陵周围的村民做好工作,收割工作改在晚间、早间等直播时间外,如遇到红白事儿,政府帮助找地方解决或顺延等。

  与此同时,安阳县工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对曹操高陵周边的“马路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杜绝了乱占、乱建、乱搭、乱堆现象。通过集中整治,清理流动商贩64户次,取缔违法广告牌12块,查处取缔了6个无照经营户,使曹操高陵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曹操高陵的工作人员讲,在发掘开始的当天,省文物局的考古专家,将现场出示2号墓地出土的珍贵文物。

  1号墓中能不能有重大发现?

  “我给你这样说吧,目前我们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昨天,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曹操墓考古队的一名负责人说,他们对曹操高陵1号墓地的发掘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由于曹操墓1号墓地不像2号墓地那么坚固,早已发生了坍塌。

  昨天中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来到1号墓发掘现场。该墓墓底离地面13米多,有二三名考古人员雇用的村民正在清理土层。清理后的土层中发现有一堵土墙,土墙里面嵌了不少碎砖瓦片,土墙距底部1米多高,后面用钢支架撑着。墓底还有几个方坑,但这些坑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有待探讨。

  “目前,该墓地除发现一柄锈迹斑斑的宝剑外,没有其他重大发现,甚至连墓门都没有找到。”现场一位专家透露说,像2号墓一样,1号墓也多次被盗过,而其中的一个盗洞与曹操高陵墓室相通。到底有没有重大发现,要等到坍塌的土层清理后才能最后揭晓。

  2号墓新发现数十枚铁钉

  昨天上午,文物专家在2号墓道口第二层右侧发现了数十枚铁钉,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据现场专家说,这些铁钉是在一个长方形坑中发现的,这些钉子虽然分布不均匀,但排布却比较方正。对此,有专家称,这些钉子可能是一个箱子上的,但由于在铁钉的周围没有发现有木头腐烂的痕迹,所以,目前专家还不能解释清楚这些铁钉是干什么用的。

  此外,在2号墓墓道两侧,考古人员还发现有9对对称的“磬形坑”,坑中没有发现文物,到底是干啥用的,也有待确认。

  长廊、展厅

  初具参观“小环境”

  曹操高陵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在曹操高陵大门的东南侧,占地一亩多的一个在建展馆拔地而起。而进入院内又可以看到,围绕曹操高陵2号墓地南西北三面已经建起可供人们参观游览的环形文化长廊。

  行走在该环形长廊中,可以看到2号墓的墓道及外部全景。但对内部的结构和情形,却仍然无法得知。不过不要遗憾,即使工作人员不让你进入墓中,门口新建起的临时图片展厅会弥补这一缺憾。

  位于大门北侧的临时展厅有100多平方米,从门口第一张说明高陵所处的地理位置的地图开始,该临时展厅公布了250张照片,全面介绍了墓葬的结构、主要出土文物、各种文物出土前在墓室中摆放的位置等。临时展厅的图片还有各级领导对曹操高陵发掘的关怀及大事记照片。该临时展厅还招聘了一批曹操高陵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有关曹操高陵发掘的过程。

  □首席记者 张志立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