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的读书经:张廷皓喜欢哲学书和推理类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学家的读书经:张廷皓喜欢哲学书和推理类作品
2010年06月11日 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古学家的读书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

  作为考古学家,张廷皓笑称,读书不是自己“半个专业”,而是“整个专业”。“搞这个专业的,不看书不行!”

  “图”与“书”

  研究历史,不仅要突破时间上的变迁,也要穿越空间,于是,图与书对着读,恐怕是张廷皓与常人不同的读书方法。“比如近期,我一直从事大运河的文物研究,需要读很多古代的地图,也要和现代地图进行对比,地图是身边的必备资料。”

  更让人惊叹的是,对于张廷皓而言,研究历史,更要读懂“地书”,大地是历史的见证者,这一方土地上的文化传说、风土人情,还有地容地貌,可能都是研究者的线索。“文物都是‘地书’的节点,不看懂‘地书’怎么研究历史?”

  业余中的“推理”

  爱读书的人都知道,除去专业的需求,各类专业外的优秀书籍总还是充满诱惑的。业余时间张廷皓喜欢哲学书和推理类作品。

  “特别是推理小说,用一个故事情节来演绎一种逻辑,看这类书,就等于是学逻辑学,不仅不枯燥,而且很轻松、很吸引人。”但虽然是业余,张廷皓的这份喜欢也还是与专业有关。“考古是通过对过去的人留下的遗迹、遗物来判断过去的人的行为、思想。一个墓堆中器物的摆放能说明一种什么宗教观念?遗迹中的一些细小的痕迹,对别人可能没什么意义,对于考古却有很大的价值。考古学里有很多逻辑和推理的东西。”

  于是,经典的推理小说,如克里斯蒂、松本清张的作品等等,都成为张廷皓业余爱好和专业需求的完美结合点。

  书外的故事

  张廷皓爱读书,也因为这个爱好产生过一些小故事。“过去,经济条件还不好的时候,一次夫人发给我20元钱,派我去买肉、菜,我骑着自行车出来,按照惯例,先去书店逛逛,结果这一逛,回家时,肉菜没有,拎回来一捆书。”当被问“后来呢”的时候,张廷皓笑了,“后来自然是被批评啊!”

  一直以来,书店和图书馆都是张廷皓非常衷情的地方,不仅为此“挨过批”,甚至还为此“受过伤”。

  张廷皓说,早些年,图书馆中不像现在宽敞、干净,相反总是尘土很多。有一次,因为查资料,在图书馆里钻了好几天的张廷皓突然从头到脚肿起来,难受不已的他到医院诊疗,得知是因为灰尘过敏而致。就算如此,也不能挡住他再去图书馆的脚步,因为“读书是多么有乐趣的一件事”!

  建言青年多读典籍

  目前,我国出版业越来越发达,各类图书极大丰富着人民的文化生活,而良莠不齐的出版物也充斥着市场。张廷皓说,如今,爱看书的年轻人还是很多,但是一定要有目的地选择,多看一些文化典籍类的作品。“作为中华民族的传人,中国文化还是要多少了解一些的,靠小报、流行杂志等文化快餐丰富自己是不够的。”张廷皓说,最佳的读书状态就是,一本好书,通读一遍用的时间越短越好,“五六分钟就讲清楚一本书,说明读透了!”

  张廷皓也坦言,自己有些习惯不好,大家不要学习。“躺在床上一读就是十来个小时,这是不健康的。”

  尽管如此,有个观点不可改变,那就是:“读书对于一个读书人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不管工作多忙,都应该读也必须读。”

  李寅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