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赛端午“双龙戏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赛端午“双龙戏水”
2010年06月16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6月16日电(唐林珍 丘佳纳 黄志忠 曾春生)挑“龙船水”、拜“龙头”、戴“龙须”、看龙舟赛……在广东梅州大埔县高陂镇,赛龙舟活动是每年端午节的重要节目。据了解,高陂镇的赛龙舟是客家人迁徙的时候从中原带来,这项纪念屈原,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安康的传统节目,至今已在此地已延续500多年。

  高陂镇地处韩江岸边,赛龙舟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早年的传说中,高陂龙舟赛有黄、黑、红、青、橙、白等九种颜色的龙船参加,场面甚是壮观。高陂镇内至今还有“九龙湾”、“九龙埔”等印证“九条龙”存在的地名。如今,“九条龙”只剩下陂寨村的“黄龙”和高陂村的“黑龙”参与竞技。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陂寨村、高陂村等有“龙头”的村庄便打响了“龙舟鼓”,预示着赛龙舟活动拉开了序幕。初一一大早,龙头从“龙船宫”里被抬了出来,抬到远离污染的深山,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用最干净的水源擦洗“龙头”,称为“龙爷洗澡”。“龙头”洗完澡后,涂上艳丽的色彩,黏上长长的龙须,便焕发了盛气凌人的“龙颜”。

  五月初一是高陂赛龙舟的一个重要日子,这一天,参赛的“黄龙”和“黑龙”穿上“盛装”,被抬出村庄,抬进了圩镇街道,在群众的簇拥下环街游行。游完街的龙舟被抬进河道,放入水中,称为“龙舟浸水”。此后5天,参与竞技的人员可以在河道中练习划船技术,为在端午节这天一决高下做好充分准备。

  五月初五,进入整个赛龙舟活动的核心环节——赛龙舟。一大早,村民们便纷纷到河里挑上几桶“龙船水”,用于做饭和饮用,据说,喝了“龙船水”预示着来年身体健康。上午,人们还会把“龙头”抬回家中,进行拜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当天,去年端午后、今年端午前有小孩出生的村民,便会备上一坛酒,让村民们随意饮用。“龙舟赛结束后,人们还可以争相拔去龙头上的龙须,戴在孩子身上,这有驱邪辟邪作用。”高陂镇64岁的村民李家灿说。

  五月初六,龙舟“倒标”。村民们抬着“龙头”和龙舟,放入河道,敲锣打鼓,声势浩大地将龙船划出村庄,称为送“瘟神”。到达河口后,再静悄悄地把龙船划回,将龙船抬回“龙船宫”,整个赛龙舟活动正式结束。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