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渔家姑娘的海防故事:一把钢枪和海霞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浙江渔家姑娘的海防故事:一把钢枪和海霞精神

  浙江温州市洞头区,地处东海前哨,是全国闻名的海霞故乡、民兵摇篮。1960年4月23日,洞头女民兵汪月霞被推荐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军民联防”的典型发言。会后,国防部授予汪月霞一支56式半自动步枪和100发子弹。这杆枪,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激励着女民兵们拿起钢枪保家卫国。

  1960年全国民兵工作大会结束后,汪月霞提议将北沙女子民兵排扩编为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自此,一群洞头渔家姑娘扛起了钢枪,投身海防,守卫海岛。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还被写成了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随着电影《海霞》广为流传。“爱岛尚武 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在六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激励着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家,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去。

  臧辰庚 郑益群 王静霞 苏友凡 刘畅 视频来源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