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轮椅上的律动:舞蹈让他们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音乐和节奏,领舞刘小波在地上匍匐前进,他甩开紧抱的黑色长裤,在队友的帮助下坐上轮椅,最后用双臂在轮椅上倒立起来,迎来“新生”。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预赛的轮椅舞蹈比赛上,这只名叫《追寻》的舞引来全场掌声,画面里这些轮椅上的舞者却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曾在绝望中度过生命中最灰暗的日子,也因为“肢体障碍”走到一起,在轮椅舞蹈中获得了“新生”。

  【解说】7月18日,记者在成都市武侯区的残疾人双创中心见到了这只轮椅舞蹈队队员郭鹏和孙善永,见面时二人正在交流联系舞蹈动作,双臂开合、伸展,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如此灵活生动的舞姿是由坐在轮椅上的人展现出来的。

  【解说】这群依靠轮椅生活的人们,彼此之间有着一个亲切的称呼:轮友。郭鹏向记者讲述到,10多年前自己因为脊髓炎导致中枢神经严重损伤无法再站立,一纸诊断书换来的是工作的失去、婚姻的结束,他开始将自己封闭起来,不出家门,不与他人交流,不去思考未来。

  【同期】(圆梦舞蹈团队员郭鹏)什么都没有了当时,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了,感觉好像啥都做不了了连吃饭穿衣都要人帮助,就是非常的痛苦。当时每天可能晚上还会在床上哭,就没人的时候,大概封闭了七八年,真正的封闭了有七八年,我曾经有三年就没有出过房间,连续三年关在家里。

  【解说】2016年,在偶然的机会下,郭鹏加入了圆梦舞蹈队,看到有那么多跟自己一样的“轮友”他慢慢敞开了心扉。

  【同期】(圆梦舞蹈团队员郭鹏)说个不好听的话我以前连地铁都没坐过,自从加入舞蹈队了解到我们轮椅还可以坐地铁,我说地铁怎么下去啊他们说每个站都有无障碍的电梯,我就去看了果然有,以前真的不知道。这样子互相的学习还有互相鼓励我慢慢地就走出了(阴影),现在有这么大的变化真的是舞蹈队舞蹈本身和队员的相互的帮助。

  【解说】五分钟的舞台表演,队员们配合的完美无瑕,背后却是他们无数遍的练习。在采访中,孙善永始终洋溢着笑容,如今的他可以自己乘飞机,去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与过去那个连门都不敢出的自己相比,他把这一切归功于舞蹈。

  【同期】(圆梦舞蹈团队员孙善永)我刚进来的时候连轮椅都不会用,后来又专门买一个运动的轮椅,慢慢的和他们的队友慢慢的教嘛。从去年到现在的话,至少我们还是学了几支舞,还是上台表演了好多次,原来的时候我是门也不敢出的,没有一点自信的,自从学了舞蹈以后坐啊,比原来腰杆都要挺直一点了,就是自信满满。

  【解说】谈到未来,郭鹏和孙善永觉得充满期待,他们希望能让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得到改变,迎来“新生”。

  【同期】(圆梦舞蹈团队员郭鹏)我们舞蹈队中间现在很多人就有了工作,从原来没有工作到现在有工作。还有一些现在成了网络主播,网红都有,反正形形色色的变化都非常大,然后还有做微商的什么的,这些我觉得都挺好。但是我想因为毕竟这个队伍只有这么多人,还有很多的残(轮)友跟我们一样的,原来一样的那些残(轮)友,他们都还没有走出来,他们都还面临着我们以前曾经面临的那些困难,我们希望能够把他们吸纳进来,通过这一个平台,通过这么一个舞蹈队的契机,能够帮助他们,让他们有所改变,让他们像我们一样能够开朗、开心着、微笑着去面对这样的一个生活,然后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信心,我觉得这样子才是最有意义的。

  魏尧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