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宫廷团扇传承人:作品只送不卖 方寸间的意境展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团扇,又名纨扇,最早源于汉代。其形似满月,大多以纸或绢为面,竹为骨。10月19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75岁的宫廷团扇项目传承人梁季兰。十四五岁起,梁季兰便师从工笔画家马晋先生,画了五十多年。退休后,她便开始团扇的创作,画了十多年的时间画了一百多张不重样的作品。梁季兰说她从未卖过自己的创作的作品,都是送人。除了赠给亲朋好友,在2018年9月举办中非论坛时,她还把自己的作品送给了乌干达的总统夫人。

  【同期】宫庭团扇传承人 梁季兰

  后来有一个乌干达总统夫人,她本身是乌干达总统夫人,另外她也是他们国家搞文化和教育的一个官员。所以她提出来要看一看我们国家职业教育的情况。后来我们就在职业教育的一个学校有一些非遗的产品,她去参观去看了。看了以后她挺喜欢的,后来我就把我画的小团扇就送给她一把,她表示特别喜欢,挺高兴的。

  【解说】先在绢布上作画,在通过托裱处理让绢布变得平整,还有扇骨的制作等,一个小小的团扇中,包含了不少传统手工艺技术。

  【同期】宫庭团扇传承人 梁季兰

  第一,扇骨上就有榫卯结构。然后绘画完了往上粘的时候,粘在这个扇骨上,它有一个过程就是裱糊。第三个是什么呢,就是绘画。装裱上的东西有绘画、有刺绣、还有刻丝。第四个就是最后的流苏坠儿,栓的坠儿有绳结。

  【解说】在梁季兰看来,扇面是一个很小的方寸之地,但如何用这个方寸之地表现出创作者情感才是最重要的。团扇内容多以花鸟为主题,画面明快、干净、漂亮,用色艳而不怯是基本要求。而在此基础上展现出作品的意蕴和意境,才是团扇创作中最难的部分。梁季兰创作的《春夏秋冬》作品的秋中,就充分体现了这种意境的展现。

  【同期】宫庭团扇传承人 梁季兰

  好像是它从镜头外飞进来了,刚一落,一使劲儿,哗啦哗啦哗啦踩着树枝掉了好多红叶。你比如说我完全可以把这个红叶就给画到地下,底下全是红叶,渲染秋天。但是我没有,我就让小鸟一上枝干,它一踩,就这个劲头的时候,树叶哗啦哗啦一落。

  【解说】如何练就的画中含情,画可传意的功力,梁季兰说,这离不开她年轻时的刻苦和用功。

  【同期】宫庭团扇传承人 梁季兰

  我年轻的时候,确实现在说起来,真是用过功。我那个时候写生特别多,到中山公园,到天坛。单位同事一块骑着车买一个大面包,二两粮票,然后再带一壶水,再买点咸菜。就骑着车,背着画夹子,拿着一个马扎。一坐那画菊花,一画就是一天。

  【解说】梁季兰说,自己已经75岁了,她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多教学生,让更多人了解团扇这门艺术。而只要她还能画,她就会画下去。

  【同期】宫庭团扇传承人 梁季兰

  我没有想到我再画两年不画了,给自己规划,没有这个,我只要想画我就画。只要我能够画,我就画。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