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 《北归记》等五部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0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9日,经过两天数轮的紧张投票,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在上海揭晓,宗璞的《北归记》、陈彦的《主角》、付秀莹的《陌上》、普玄的《疼痛吧指头》、赵本夫的《天漏邑》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夏小芹的《娘已嫁人》获得特别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政府于2011年设立,旨在奖励当代汉语长篇叙事艺术的深度探索与发展,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坛涌现出一大批有成就的兴化籍作家,如毕飞宇、王干等,创造了文学领域独特的“兴化现象”。兴化作家群体的崛起,被文坛惊叹为“兴化文学现象”。

  评委之一、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表示,多年前他曾去过兴化,当地的文学气氛非常浓郁。在“手机文化”流行的当下,文学依然是“文化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兴化能够坚守住这份财富。

  【同期】(评委 南帆)当然大家好像很多人今天都在看手机,都在看。电视都很少人看,但是事实上我觉得文学一直是我们文化财富中间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希望说,兴化能够为我们一直守住这一份财富。

  【解说】评审会上,70后女作家付秀莹的《陌上》被几次提及。在《陌上》中,付秀莹笔下的故事建立在“芳村”这个小小农庄上。芳村很小,芳村又很大,它几乎是整个中国农村的缩影。评委吴义勤指出,乡土的题材能落实到长篇并不容易,《陌上》超出了他的预期。

  著名作家宗璞的《北归记》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同,《北归记》是宗璞多卷本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压卷之作。前三卷《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发表之后在读者和批评界引起极大反响。其中第二卷《东藏记》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北归记》的发表,使读者们有机会看到了《野葫芦引》的全貌,作者刻画了在风雨飘摇国将不国时代,知识分子与时代的密切关系。

  记者徐明睿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