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广汉考古整理基地启用 百余件精品文物首次与公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0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了让深藏库房的珍贵考古文物走向前台,拉近考古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考古四川新世纪》展览10月20日在四川广汉正式启幕。当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汉考古整理基地/三星堆遗址工作站也正式启用。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以考古工作和研究的成果为主题,分为两个版块。“考古三星堆”版块主要展示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历史、研究成果及主要参与者。“考古四川”版块则主要展示了刘家寨、罗家坝、乌东德水电枢纽建设工程等重要遗址的考古成果。谈及新启用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汉考古整理基地/三星堆遗址工作站,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这是西南地区首家集考古工作、研究、文物保管、陈列于一身的考古机构。其主要功能包括开展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和研究,保管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土的各类文物,提供开展考古整理、研究以及出土文物保护的场地,同时还会展示三星堆遗址以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其他重大考古工作的成果。

  【同期】(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 雷雨)我们单位的业务部门有三星堆工作站,有考古队,还有文物队,还有文保中心四个部门以后这个基地,除了三星堆遗址工作站以外,还要承担我们的考古队,文保中心和古建部门的他们的一些业务工作。有了这个基地以后,我们单位的工作就说可以比较全面的能够得以展开。比如说一些文物保护化学方面的,还有一些实验室,主要是这样一个功能。  

  【解说】展览共展出三星堆遗址历年出土重要陶器、玉石器75件,刘家寨、罗家坝、城坝、江口等考古遗址以及瀑布沟、向家坝、成昆铁路复线以及乌东德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考古项目出土的重要文物82件。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文物都是首次走出库房与公众见面,其中较为著名的有罗家坝M33出土铜器、资阳铜车马、“宕渠”文字瓦当和“西王赏功”金币等。

  【同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唐飞)广汉这个基地,它的主要功能是既是配合四川省基本大型建设,包括中型建设以上的考古发掘的一些资料的整理,然后就是储存、研究、展示。这个基地更重要是为了配合四川省的大遗址的保护,然后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出土文物的整理研究,特别是科技考古这一块,未来会有一个大的促进。

  【解说】在展馆内,记者看到了精致的青铜器和修补完成的陶器等重要文物以及不同时期的不同遗迹的模型,同时还有重要的考古研究成果、工作图表数据以及参与考古工作的考古学家和当地民众人物墙,内容丰富多样又别出心裁。

  【同期】(三星堆遗址工作站副站长 冉宏林)我们能够通过这么一个展示,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能够直观地感觉到能够直观地了解到每一期的每个阶段的遗迹和遗物的一个状况,然后再配合着比较简单的一些讲解,我们就能够很明确很明白地知道这么一个遗址的一个情况。

  何浠 吕杨四川广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