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贾平凹:作家不能专门做散文家 写作背后应该有大政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6日,“文章的复兴:贾平凹散文创作现象学术研讨会”暨贾平凹作品《自在独行》发行百万册庆功会在北京举行。贾平凹说,这一百万读者里,肯定有很多年轻的人,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能接受他的作品,是因为生命里基本的东西没有改变。

  【同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 贾平凹

  我二三十岁青春时期,和现在二三十岁青春时期绝对是两码事情,差异特别大,但是生命里基本的东西不变,爱那种东西不变,那种追求那种探寻那种追味,这种东西不变,年轻时候做的梦都是一样的。

  【解说】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贾平凹,1978年凭借《满月儿》,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2008年凭借《秦腔》,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11年凭借《古炉》,获得施耐庵文学奖。在研讨会上,贾平凹表示,作家不能专门做散文家,写作背后应该有大政治。

  【同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 贾平凹

  所以我说不能专门做散文家,如果专门做散文家,如果专门写抒情散文,你一生有多少情要抒,最后就变成矫情、假情,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就出来了,所以不主张专门做散文家。

  【解说】在贾平凹看来,写散文,一个是把路子扩开,一个是把作品境界提高,让时代进去。而且不管是小说还是散文写作,背后都应该有大政治。

  【同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 贾平凹

  这个政治不是咱们现在理解的宣传,它是大政治。实际上就是天地人心,人生命运。这是天地之道的大的东西。这种东西咱姑且把它列为政治,但是它是大政治,是以这个为背景的,有这个背景你写再小的东西,思考的东西不一样了,所以当时的主张就是这样来主张的。

  【解说】贾平凹说,作者在作品里要写一些天地人心奥妙的东西,或者提出一些人生的经验,生活的智慧,而积累这些东西肯定要随着年龄、阅历各方面的思考才慢慢增加。

  【同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 贾平凹

  年轻时候写的作品,确实很优美,很清新,读了一本书,听了别人一句话,写了一些小感悟,多得很,那时候二三十岁。到现在写的不清新了,写的也不优美了,文章写不出优美句子了,但它确实是我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这几十年生命里体会到的一些东西,把这些东西写出来。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