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张一白:重庆是现代都市与人间烟火最好的结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重庆籍导演张一白在家乡取景拍摄的影片《好奇害死猫》《秘岸》《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称为“重庆三部曲”。当地时间1月19日,“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在重庆渝中区鹅岭贰厂展出,400件与三部电影相关的影像作品亮相。

  本次展览共设有7个展厅,展出的影像作品包括电影剧照、选景照、工作照、幕后花絮和电影里的航拍镜头等,其中大部分摄影作品由张一白自己拍摄。

  据悉,张一白执导的“重庆三部曲”跨越十年,每一部影片都追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其中,《好奇害死猫》有新旧城市的比较,《秘岸》记录了重庆的工业变革,《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则将重庆的时尚与市井融合呈现。

  回顾三部电影的拍摄过程,张一白在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并非一开始就有创作“重庆三部曲”的打算。

  【同期】(导演 张一白)

  因为你不断地、无数次地往返于北京跟重庆之间,其实整个重庆的变化,你其实是在这无数次的往返中间,你是感觉得很强烈,所以当你有一个新的电影想法的时候,你总是不约而同地想到,你要把这个变化拍出来,所以才产生了所谓的三部曲。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不仅是张一白对自己电影作品的回顾,更是对重庆这座城市的记录。张一白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影片《秘岸》的街头选景照,包括解放西路、道门口菜市场、十八梯、龙门浩、米市街等。

  【同期】(导演 张一白)

  我拍《秘岸》的时候那批选景照,我还是很喜欢的,我觉得非常好。其实那都是我都忘了我还有这么一批照片,当他们找来的时候,把它们做成镜框的时候,我觉得很有意思、很不错。然后他们就建议我,他们有个创意就建议我,每个地址他们都考核出来,然后他们把那个地址让我写出来。我觉得重新抄写这个地址的过程,是很有仪式感的一个过程,它是带着你重新走回,找回你的记忆。

  【解说】在此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首映礼时,编剧张嘉佳告诉中新社记者,重庆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让他感觉非常梦幻。对此,张一白也有深刻感受。

  【同期】(导演 张一白)

  对我来说,它其实不是一个审美意义上的东西,更多地还是一个情感的连接。生活在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那种老街上的那种人,他们所带来的,行走在其中,他们所带来的那种生活气息。所以我始终强调,重庆是一个现代都市跟这个人间烟火气,结合得最好的一个城市,这是我拍重庆最直接的驱动力。

  【解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现场还展出了张一白拍摄的大量重庆美食照片。他说到,美食也是一种乡愁,最直接的乡愁。

  【同期】(导演 张一白)

  我自己有一份关于我在重庆吃的一个,我喜欢吃的东西的一篇小文章,但我没发表过,但只要有外地朋友到重庆来拍戏,我都会把这篇发给他们。所以在重庆无数个剧组,都流传着我这篇文章,然后他们都照着我写的那个东西,去找吃的。

  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