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少林寺藏经阁修缮落成 内藏古籍3万余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4日,千年古刹中国嵩山少林寺藏经阁修缮落成大典,在少林寺常住院隆重举行,内藏古籍3万余册。史料记载,少林寺藏经阁,又称法堂,始建于元至正年间(约公元1345年),明清时期多次修缮,后毁于1928年大火,1992年按旧制开始重修。

  【同期】(少林寺官网负责人 邹相)1928年的时候石友三火烧少林寺,(后来)我们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当时在日本参访交流的时候,找到了一本少林寺藏经阁的原图,就是1928年前的原图,后来依照图重新建造了,我们现在的藏经阁。

  【解说】时隔20余年,由于藏经阁内梁柱是木质结构,遭虫蚁破害严重,少林寺于2018年5月重修。经历近一年修缮后,承十方善信之力,藏经阁再度重辉,于24日,以北宋《开宝藏》等佛门圣宝迎接十方客。

  据悉,此次藏经阁修缮工作,少林寺多次征询古建专家建议,在原有基建基础上,选取优质木料,并采用现代技术,科学防潮防虫,目前藏经阁部分功能得以恢复,殿内供奉汉白玉卧观音像重现荣光。

  据了解,少林寺藏经阁现拥有古籍总计3万余册,善本1.2万余册。其中,元、明、清版大藏经5480卷。珍贵的古籍还有木刻《少林寺志》、清康熙岳生堂刊刻《说嵩》以及少林寺的秘藏拳谱等。

  藏经阁现代图书则以佛医、武术为特色。近年来,少林寺先后编纂出版了《中国佛教医药全书》《中国武术大典》《禅宗大典》等大型丛书。

  【同期】(少林寺藏经阁藏主 释延个)少林寺寺院内所有的殿堂里面,藏经阁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都是很好的窗口,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另外一个也是受金庸武侠小说的影响,在大家心目中,少林寺藏经阁是至高无上的武学宝库。

  【解说】为庆祝少林寺藏经阁修缮落成,少林寺还同期举办了“法藏少林”佛经大展,展品包含北宋《开宝藏》、清《龙藏》及少林寺珍藏历代的大藏经版本。

  李超庆 岳龙 河南登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